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AI & Data

Python&ML資料分析系列 第 15

【Day15】Python GUI

• Tkinter 是使用 python 進行窗口視窗設計的模塊。Tkinter模塊(「Tk 接口」)是Python的標準Tk GUI工具包的接口。作為 python 特定的GUI界面,是一個圖像的窗口,tkinter是python 自帶的,可以編輯的GUI界面,我們可以用GUI 實現很多直觀的功能,比如想開發一個計算器,如果只是一個程序輸入,輸出窗口的話,是沒用用戶體驗的。所有開發一個圖像化的小窗口,就是必要的。
• 對於稍有GUI編程經驗的人來說,Python的Tkinter界面庫是非常簡單的。Python的GUI庫非常多,選擇`Tkinter,一是最為簡單,二是自帶庫,不需下載安裝,隨時使用,三則是從需求出發,Python作為一種腳本語言,一種膠水語言,一般不會用它來開發複雜的桌面應用,它並不具備這方面的優勢,使用Python,可以把它作為一個靈活的工具,而不是作為主要開發語言,那麼在工作中,需要製作一個小工具,肯定是需要有界面的,不僅自己用,也能分享別人使用,在這種需求下,Tkinter是足夠勝任的!
• 這篇文章主要做一個簡單概述和實踐編程,對於從沒有接觸過GUI的新手,在腦中樹立一個基本的界面編程概念,同時自己也能學會如何簡單的實現一些小的圖形窗口功能。
• 對於Tkinter編程,可以用兩個比喻來理解:
• • 第一個,作畫。我們都見過美術生寫生的情景,先支一個畫架,放上畫板,蒙上畫布,構思內容,用鉛筆畫草圖,組織結構和比例,調色板調色,最後畫筆勾勒。相應的,對應到tkinter編程,那麼我們的顯示屏就是支起來的畫架,根窗體就是畫板,在tkinter中則是Toplevel,畫布就是tkinter中的容器(Frame),畫板上可以放很多張畫布(Convas),tkinter中的容器中也可以放很多個容器,繪畫中的構圖佈局則是tkinter中的佈局管理器(幾何管理器),繪畫的內容就是tkinter中的一個個小組件,一幅畫由許多元素構成,而我們的GUI界面,就是有一個個組件拼裝起來的,它們就是widget。
• • 第二個,我們小時候都玩過積木,只要發揮創意,相同的積木可以堆出各種造型。Tkinter的組件也可以看做一個個積木,形狀或許不同,其本質都是一樣的,就是一個積木,不管它長什麼樣子,它始終就是積木!所以這些小組件都有許多共性,另外,個人認為,學習界面編程,最重要的不是一開始學習每個積木的樣子,不是學習每個組件怎麼用,而是這些組件該怎麼放。初始學習中,怎麼放遠遠比怎麼用重要的多。網上有大量的文章資料,基本全是介紹組件怎麼用的,對於怎麼放,也就是tkinter中的佈局管理器,都是一筆帶過,這對初學者有點本末倒置,或許絕大部分是轉載的原因吧,極少是自己真正寫的。組件怎麼用不是最迫切的,用到的時候再去瞭解也不遲,邊用邊學反而更好。因此我將專門寫一章,詳細介紹佈局管理器的使用。


上一篇
【Day14】一個男女電影評分資料分析實例
下一篇
【Day16】Python GUI 實例
系列文
Python&ML資料分析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