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5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17

為什麼總是忘光光,輸出與輸入並行的學習方式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要有效的掌握學習,「輸出與輸入」並行是最有效的方法,大部分的學習者都是著重在輸入,而缺乏了輸出,所以難以到達下一個階段。

新人學習階段(輸入)

輸入是在一開始掌握技能的必要手段,因為對於領域不熟悉,會不斷搜索資源來學習,這個階段會不斷的從各處「吸收」資源儲存在腦部,因此稱為輸入的階段。

在第一間公司時,當時的 IE8 還是主流公司還是以 Dreamweaver 為主,美工、美術、網頁設計、切版的這幾個職稱都是代表同一個人,前端這個名詞在許多中小企業還沒有人認識,響應式網站更是在我投入這份行業半年以後才聽過,當時還沒有任何方向時,因此會透過不斷的摸索來尋找合適的資源,並且安排學習的進度。

以平面設計轉前端來說,最重要的是畫面的掌握度,如果自己設計的網頁都沒有辦法精準的呈現,就代表對於 "網頁設計的基本掌握度" 不足。因此,一開始的目標事先改善 CSS 的觀念,當時的作法為:

  • 尋找正確的教學:當時僅有實體課程,網路的教學相對少很多,如同前文所說是選擇 CSS 教程,這是我最早作為輸入的 CSS 教材。
  • 持續搜尋可用的教材:當一份教學學完以前,就會準備吸收下一份資源,所以需要不斷的搜尋及查找。
  • 有空閒的時間就專注的投入:通常專案不會很大量的直接賦予給新人,所以新人起初會有一部份的空閒時間可以用來學習,因此在工作的初期排除工作時間,每天大約還有六小時左右的時間投入學習(在家也會把握時間),在專注時間下所輸入的內容更有效益。

這個階段算是初淺的學習過程,目的是讓自己可以廣泛的獲得基本知識,但要特別注意,這個階段所學習只有基礎能力記得清楚,稍微進階的知識會難以保存。

略有經驗後(輸出)

初心者階段僅能在開場的時候快速刷等級,如果要做為轉職則還有許多路要走。輸入資訊是基本的學習模式,在很短期就能看到效果,但在長期的學習上效益有限,真正有效的學習模式是「輸入」與「輸出」並行。

輸入,簡單來說就是從外部學習資料,而「輸出」就是將自身所學的用各種形式呈現出來,如:

  • 挑戰專案
  • 撰寫筆記
  • Side Project
  • 與他人分享技術心得
  • 撰寫 Blog
  • 演講

輸出也會因為強度不同有不同差異,當輸出的過程中感到壓力,這股壓力會要求自己**先升級後做更進一步的輸出。**並且這些輸出除了提升自己外,也能作為紀錄使用,輸入的過程中記憶是不牢固的,而輸出可以不斷加深印象,而且就算忘記,也能透過過去的輸出資源快速回想。

一開始學習時,並沒有輸入與輸出,僅僅是希望自己可以加速學習,但這種學習方式下,幾年後確實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而且學習的內容不會僅侷限於一個點,而是能從投入的過程中增加不同面向,如:寫作能力、演說、查找資源、情緒控制等等,自然能夠比只有輸入的人更有加倍的成長。


上一篇
從零開始的前端旅程
下一篇
出社會永遠有第二次機會,挑戰不斷從錯誤成長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19-10-03 09:38:46

謝謝老師的分享,很受用~

那個 CSS 教程的連結好像失效了,
可以請老師再提供嗎?謝謝~~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3 19:21:29 檢舉

感謝提醒~,已修正

0
Grete Ma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03 10:29:36

請問老師,如果同時進行輸入(看教學資源)及輸出(寫部落格整理筆記)導致學習歷程拉太長怎麼辦?因為我目前是這樣的情形 QQ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3 19:24:19 檢舉

時間拉長是很正常的,也是因為時間需要拉長,所以許多人不去做輸出這段,長久下來只有進行輸入的人就很容易忘記。

兩者比較起來,雖然有另外做輸出的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但在成效上會更為牢固、持久,並且也可以做更多的社會連結,相較來說自然能夠產生更多價值。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19-10-03 22:10:25 檢舉

我自己是在面設計跟歌唱技術花很多時間的人,也如老師所說,技術力時間拉長似乎是必然的結果,只是這個拉長每個人不一,比較現實的是學生或新鮮人比較有本錢花時間跟它耗,現在出社會尋求技術力就必須將時間拉短...感謝卡斯柏老師的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