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3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29

持續活化大腦,到老的學得比人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先前看的一本書「打破大腦偽科學」內容很有趣(副標:右腦不會比左腦更有創意,男生的方向感也不會比女生好),主要是在講述普遍我們對於腦的思維是錯誤的,例如:

  • 邏輯的左腦、藝術的右腦:事實上左右腦是同時併用的,並不會偏向哪一邊運算邏輯或是藝術。

  • 我們都有專屬的學習類型:書中提到有些人可能適合從文字學習、也有人可能適合影片、實體等等不同的學習類型,這些類型來自於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體驗(經驗)不同,所以在資訊連結方式也會不一樣,但其實只是成長過程影響,並非天生的學習方式不同。

  • 男女腦,大不同:男女的差異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有許多的爭論,書中也解釋了許多差異的繆論,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關於 “方向感”,普遍來說提到男人的方向感覺好,女生則比較差;但如果把男生放在他沒有興趣,但女生比較感興趣的地方(例如:菜市場,我真的記不清楚菜市場的方位 -.-),方向感的結果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在我們小的時候,總是會接收小時候學習力強,到大了以後就學不動了。但事實上學習力不會因為年紀而衰減,腦細胞是透過許多樹枝狀的神經連接(腦神經元突觸),當我們不斷地運用腦部思考時,就會有更多的連結;反之,過多的樹枝也會被修剪,如果沒有持續學習自然無法產生新的連結,學習力也會越來越弱。(如果長輩說「老了,學不動了」,~~你可以嗆他:「你都不用腦,所以才學不動啊」,~~可以多給予適當的尊重,因為他的學習資源可能沒有現在那麼豐富。)

學程式是不是需要天份?

許多人擔心自己:沒天份是否不適合學程式?

「打破大腦偽科學」一書中就有解釋這些概念,因為每個人的學習經歷不同,也就影響了腦中樹枝狀的神經連接數量不同,間接的影響相關的聯想力、思考速度、學習速度。

就大多數人來說,學程式之前不存在著「沒天份」,所謂的天份都是日積月累的磨練而來,在相關領域投入的時間越長,自然能夠有更多的連結,這些連結自然就能夠加速思考,讓「天份」似乎就存在於自身。

對於自己的期許

社會上,經常會有長者與年輕一輩的衝突,長者可能會抱怨:一代不如一代、不受教,而年輕者則會認為長輩思想固化、邏輯有問題。而每個人都會不斷的成長,所以認為長輩固化、邏輯不好的同時,也代表我們未來會被年輕一輩質疑相關問題。

不過社會上依然有許多長者是真正受人尊敬的,從商業、學界都不難發現這些人物,他們都具備一些共通的特質「持續學習」,對於學習他們總是認為自己是不足的,還有許多可以成長的空間,也因為透過學習,讓他們的腦神經不斷產生新的連接,因此他們有具備比其他人更快速、更豐富的思維能力。

現在的資訊傳遞速度比以往更快速,我們這代在學習的速度上以比過去快上許多,也可以預期將來的人們可以有比現在更快的學習力。也因此,我希望藉由持續學習的方式,讓自己思考能力可以持續增長,並且維持與年輕一輩的溝通能力。


上一篇
工程師,對你來說是職業還是職涯
下一篇
命運是已經確定的?還是可以改變?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