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Blockchain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系列 第 17

DAY17 區塊鏈的兄弟姊妹,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許可鏈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比特幣的誕生,伴隨著區塊鏈的降臨,透明公開,公平競爭,不可竄改。多年之後人們開始探索如何把區塊鏈用在其他區域,有人想到,少數人參與作為節點,也不需要挖礦驗證,我們只需要用到區塊鏈去信任、可追溯的特性,透過較少節點達到拜占庭將軍容錯就行了,於是私有鏈就誕生了。但私有鏈仍是中心化,難以維持去中心化的優勢:共識決,為此又有了為企業體聯盟而生的聯盟鏈。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區塊鍊衍生出來的三種型態,以比特幣、乙太坊為代表的完全去中心化的公有鏈(再衍生許可鏈),以螞蟻金服為代表的有限去中心化的私有鏈和以超級帳本為代表的有限去中心化的聯盟鏈。

(一)公有鏈:
所有人都能加入的公共區塊鏈。他向全世界任何人公開,所有人都可訪問,發送、接收、認證交易。在公有鏈中,程序開發者無權干涉用戶,可以保護使用他們開發程序用戶的使用權。所以一般情況下,公有鏈被認為是「完全去中心化」的。公有鏈的特性是不可篡改,匿名公開,技術門檻低,是真正的去中心化。所有參與用戶可以看到所有的帳戶餘額和其所有的交易活動。

但缺點正是因為期的「完全去中心化」,分散式治理完全仰賴共識決,更新資訊,交易速度也非常慢、自行開發的話,受到目前技術發展不夠完善的原因,初期建置成本高昂。若企業直接採用公有鏈,則會受遇到擴容問題、以及企業需求無法滿足(通常會以側鏈妥協,但側鏈則容易陷入中心化疑慮)。大名鼎鼎的比特幣、以太坊就是公有鏈的最佳例子。

(二)許可鏈:
與公有鏈相反,許可鏈則是需要經過許可才能加入的區塊鏈,未經許可的節點不可接入該區塊鏈系統中。所以,許可鏈被認為是「部分去中心化」的。

(三)私有鏈:
從字面上來看就是私人的區塊鏈,權限僅限於在一個人或組織手中,所有參與到這個區塊鏈中的節點都會被嚴格限制。僅讀取權限或者對外開放,或者被一定程度地進行了限制。他的優點就是特點交易速度快,成本極低,保護隱私,且仍保有不可篡改性。但缺點就是由於他是完全中心化的特性,私有鏈是的虛擬貨幣價格是可能被人為被操作的,代碼也是可以修改的,集中風險較大。在近年因為企業對區塊鏈的探索與需求,發展出了在這兩種區塊鏈的混合,有一種區塊鏈稱為聯盟鏈,保有私有鏈的隱私性,又能維持多節點共識治理的特性。

(四)聯盟鏈:
聯盟鏈則是介於公有鏈和私有鏈之間,也是「部分去中心化」。參與者通過申請加入網絡並組成利益聯盟,共同維護區塊鏈運行。適合於機構間的交易、結算或清算等 B2B 場景。例如在銀行間進行支付、結算、清算的系統就可以採用聯盟鏈的形式,將各家銀行的網關節點作為記帳節點。

參考資料:
企業該選擇哪種鏈? —— 公有鏈 vs. 私有鏈 vs. 聯盟鏈 / https://www.blocktempo.com/which-blockchain-analysis/ / 2019年5月1日
一文看懂:什麼是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 https://kknews.cc/zh-tw/tech/9nm8yrq.html / 2018年8月30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上一篇
DAY16 區塊鏈四階段(2.5和3.0)
下一篇
DAY18 穩定幣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