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這幾年來智慧家庭是常常看到的詞彙,隨著物聯網的蓬勃發展,其應用也延伸到了家中,幫助人們提升生活品質以及效率,分為五大應用
1.居家安全(Home Security)
2.健康照護(Elderly Care)
3.智慧家電與能源(HEMS)?
4.生活服務
5.家庭娛樂
Google、Amazon、Apple、SamSung、小米等各個企業都投入智慧家庭市場,不斷地有新產品推出,可說是極有潛力的領域,智慧家庭這個概念在國外早已深入生活,智慧家庭正在發展,但台灣除了安全類型的家電設備較受歡迎,如:家庭攝影機,其餘部分因市場破碎、價格過高、安全疑慮、缺乏實體店面、售後服務、通用整合平台,導致智慧家居對消費者沒有吸引力,市場發展緩慢。
其中整合平台更是推動智慧家庭的一大關鍵,各家廠商都想利用新產品來取得新客源以及客戶帳號,卻無法提供一個共用的環境基礎,舉例來說,假設一位消費者買了大同智慧電鍋 + 東元冷氣 + 聲寶電風扇 + 一組華碩智慧家庭套件組,但因為這些電器來自不同的品牌,所以我就算買了家庭智慧音箱,卻還是要自己手動開電扇、電視、冷氣,而且手機裡總共要安裝四個APP才能體驗基本的智慧化生活。那當未來購買的數量與種類越來越多之時,整支手機可能就被這些設定軟體塞滿。
此外還有一點,台灣的舊式住宅的電路無法符合家電設計,若要安裝智慧家電有時還須重新配電,相對於普通省電家電反而更加不便又要額外花錢。

參考資料:
林祐祺。台灣智慧家庭的春天來了嗎?。2019年4月24日。https://makerpro.cc/2019/04/does-taiwan-smart-home-really-start-part1/。

智慧家庭實驗室 林佑祺。智慧家庭是什麼?智能家居是什麼?2018年2月14日。https://reurl.cc/QpjznO。

林佑祺。智慧家庭進入主流市場的困境。2018年8月15日。https://makerpro.cc/2018/08/smart-family-dilemma-part-one/。


上一篇
網路協定第六版(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IPv6)
下一篇
智慧家庭2
系列文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