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Modern Web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系列 第 21

Day21-設計與程式的距離

設計+前端

不難看見設計師跟工程師吵架的案例吧。不要說設計與程式設計師,同樣領域的人都會吵架了,何況是兩個不同領域的人。

感謝前端修練精神時光屋這一個橫跨兩個領域的活動,讓工程師可以看到很多很棒的作品;也可以讓設計師看到工程師無限強大的產能。

這次我的鐵人賽主題是: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
正確來說,是在設計與前端之間徘徊。前端與設計說遠不遠、說近不近。

因為程式很難,所以我跑去摸了一點設計。不過也沒變得很厲害,不過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能夠成為看得懂程式的 UI 人,至少這樣比較不會被工程師討厭 (#

差異

這兩個領域最大的差異,我想在於有沒有標準答案。對工程師而言,只要電腦執行的出來不噴錯,那就是正確答案;但是對於設計師而言沒有標準答案,你覺得美的東西我不一定覺得美、我們覺得美的東西對於大眾也不見得是美。

人很奇怪,相同的世代會有類似的審美觀,但總會有一段時間復古又會開始流行。過時的東西可能會被嫌棄成過氣,但也可能又激起一陣潮流。美沒有標準答案。因此設計師只能用感性的思慮去猜測人可能會喜歡什麼,然後再去檢查自己設計出來的東西會不會被喜歡。

但工程師就不一樣了。雖然程式語言百百種、語法也百百種,但是只要能夠執行出程式就對了,沒有人管你程式怎麼寫,你要寫 5 行還是 50 行也沒人理你(效能會不會一樣就不知道了,但如果只差個幾毫秒, 99% 的人是感受不出來的)。

摩擦

一個專案的產生要先經過設計產稿再交給工程師,但若是到了後期專案功能臨時要被改變,設計的圖可能多產幾張,不太會連帶影響其他圖;但工程師就不一樣了,可能因為增減一個功能,他們在前期拉的框架模組都需要重來。但偏偏工程師又是整個開發循環裡較後期的環節,因此在有限時間裡把功能改完,才會導致工程師爆肝的情況吧。

Akane Lee:不該只是使用者覺得好用,連 RD 都該覺得好寫才稱得上是好 UI。

自詡能夠成為一個不會被 RD 討厭的設計師 xD


上一篇
Day20-GitHub 讓我的作品被看見
下一篇
Day22-關於文字編輯器
系列文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