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系列 第 23

前後端整合之旅 - 課程心得 part3

接著是前後端整合之旅的課程心得 part3,來到了系統分析的部分。


SA/SD

系統分析文件的重點是:讓大家有共識。

SA/SD 的角色,主要功能是做系統分析 / 系統設計文件,用文件白紙黑字的敘述,讓大家有共識。可以使用工具製作文件分析系統來輔助。

可能會使用到的工具:

  • Cacoo:可以畫出各種可能需要的圖,流程圖、心智圖等等。
  • User story: 文字描述。
  • Use case: 可以用來畫出大概的流程架構,拆解功能、跨單位溝通,把程式語言擬人化。

API 文檔

通常都是文字,使用文檔,大多使用 Markdown,大多是後端工程師出 API,目的是討論、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先畫出 user case 的圖,就可以看出需要幾個 API,可以先把可能需要的 API 做出來。產出前端 API 文檔之後就可以根據 API 去提前做相對應的工作。

資料表關聯

可以使用 Mysql workbench 來完成。

前端工程師主要是接收資料、呈現,資料是很重要的 input 。
好的前端工程師,是需要知道後端如何把資料組出來的,了解表和表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可以試著畫出關聯,就能更了解後端在做什麼,有價值的前端工程師,是知道要如何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做得更好,甚至幫助其他角色的工作。


其他分享:

GDG : Google Developers Groups 有其他活動、資訊分享,可以認識一下甚至加入。

Side project

找出一個有興趣、喜歡的 topic,花短時間專注在此,不要把專案時間拉得太長。
完成 project 後會發現已經快速的學會程式語言。

  • 額外閱讀關鍵字:敏捷開發

上一篇
前後端整合之旅 - 課程心得 part2
下一篇
工具分享 - 墨刀
系列文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