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身為一個財金人,又對資訊相關有興趣的我,自然也會關注時下很夯的 fintech,但這究竟是什麼,這麼火紅的東西,實際應用上到底是什麼樣子呢?為什麼各大公司都想搶這塊市場呢?純網銀又是什麼呢?

Fintech 是什麼?

金融科技(英語:Financial technology,簡稱FinTech),是指一群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這些金融科技公司通常在新創立時的目標就是想要瓦解眼前那些不夠科技化的大型金融企業和體系。[1][2] 即使在世界上最先進的數字經濟體之一的美國,這種金融服務變化的演變仍處於早期階段.
來源:維基百科

純網銀是什麼?

純網銀是指沒有實體分行,且所有金融服務都透過網路或行動管道進行的銀行,無空間、時間限制,全年無休。(來源:今周刊、經濟日報)

我自己的看法是,金融科技就是:只要跟錢有關係的事情、需求,配合運用各種科技方法來解決問題,就是金融科技。

我自己覺得 fintech 實際應用在生活中,最有感的就是:用手機付錢!不管是行動支付、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我都覺得非常好用,全聯、玉山 wallet、街口支付、line pay、pi 錢包、richart 等等。有了這些服務之後,花錢非常的方便,有時候和朋友出去現金帶不夠,直接用手機付錢就可以,如果店家不能手機付錢,也可以請朋友先付,再轉帳給朋友。而且常常手機付費也能累積點數等等,是一個很方便又好用的工具,只是要克制自己不要花太多錢哈哈~

而 fintech 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資訊安全了,銀行會有那麼多需要臨櫃的東西、紙本文件、還要蓋章,其實就是為了留下白紙黑字,確認是不是本人,要來操作這些資金。而現在科技的進步,指紋辨識、face ID 等等,能用科技的方式確認是本人的手機,進而操作資金。

希望在方便的同時,也能保有與資訊安全、個人資料安全,穩健的發展金融科技,讓大家更有信心,讓更多人敢使用,享受這樣的方便。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金融科技
都已經 2019 年了,你是否還在問「FinTech 跟我有什麼關係」?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6/27/2019-fintech-challenge/
Uber赴紐約挖FinTech人才,發展自家金融產品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593/uber-is-making-a-push-in-financial-products-with-new-york-hiring-spree


上一篇
程式語言?
下一篇
咖啡廳推薦
系列文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