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不知不覺三十天過去了,到了這個鐵人挑戰的最後一篇,很謝謝各位願意閱讀我的文章,希望在這三十天內能讓大家對程式設計有更多了解,不再害怕程式設計,而是將它當成一個方便的工具,在適當的時機發揮他強大的功用。


在這些天中我介紹了很多第三方函式庫,卻沒有介紹任何一個演算法,連 Bubble sort 都沒有,這是因為對於我們來說不需要自己去學會複雜的資料結構跟演算法,這也是我選擇 Python 作為示範語言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像在玩積木,你不需要知道怎麼去打造一塊積木,你只需要按照你的創意,選擇適當的積木組裝起來就是一個屬於你的作品,當然,若你的目標是想成為職業程式設計師這樣是絕對不行的,資料結構、計算機概論、演算法、工程數學等等將會成為你的必修課,而在此也是一個轉捩點,希望大家思考程式設計在自己生活中的定位,是用來吃飯的職業? 還是解決問題的工具? 又或是一個不想接觸的髒東西,當然也可能以上皆是。

若你的目標是要成為職業工程師,最好的做法,去讀本科系吧!如果不行,給你們一些參考資料,多多閱讀,做出作品,應徵到第一份工作,我想接下來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若你的目標是想要為生活解決問題,我會推薦你去接觸 Arduino,那是一個開放硬體架構,基於 ATmega328P 單晶片,可以用來控制電燈、冷氣、風扇,也可以偵測環境狀態做出改變,是為物聯網的一個簡單入門,開發這個需要基礎的 C/C++ 背景知識,不過相信看完這三十天的你,一定可以做到的!當你學會 Arduino,又可以去玩玩看 Raspberry pi 中譯樹莓派,注意!他不是食物!他是一塊名片大小的微電腦,也就是說它就是一台電腦,只是很輕巧,可以在各種不適合放大型主機的地方應用,同時節省成本,Python 完成軟體,Arduino/RPi 完成軟硬體橋接,電子電路學完成硬體設計,這樣大概就可以將你大部份的創意實現出來了。


我從 2013 年接觸 C++,2016年考取丙級技術士並接觸 Arduino 與 Raspberry Pi,2017年學習機房伺服器建置,這些是我這些年來的心得濃縮版,我非本科生,主要的工作是被檢體追著打,但我仍然熱愛程式設計,讓程式設計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烹飪一樣,而非只是賺錢養家的工作,也不要是考試升學的壓力,所以現在開始看看你有沒有覺得日常生活中有甚麼不方便的,例如

  • 每天澆花好麻煩 -> 自動澆水器
  • 我想架網站 -> 伺服器建置
  • 想知道現在溫溼度 -> 自製溫溼度感測器
  • 不想離開床關燈 -> 製作紅外線遙控開關

這些都是可以應用的例子,你想到你要做的專案了嗎?那好,衝吧!


同時,我有個可以宣揚創客文化的理想,也希望讓程式設計應用普及化,所以在思考是否可以在台中辦讀書會,教導全年齡的朋友簡單的程式設計,由淺入應用,更加地將程式設計推廣到社區之中,甚至是到偏鄉帶領孩子們認識電腦,降低城鄉差距,以我們的能力帶動更多人學習,如同一支蠟燭點燃另一支蠟燭般將燭火一盞一盞傳遞出去。

如果對這三十天內的文章有問題,或是對一起推廣程式設計有興趣的話,都歡迎來聯絡我 https://oxygentw.net/contact/ ,我會盡速回復您的!

謝謝大家 原來電腦可以這樣用!? 果蠅也懂的程式語言教學 全系列完。


上一篇
Day29-Build python GUI using tkinter 2
系列文
原來電腦可以這樣用!? 果蠅也懂的程式語言教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1-27 06:14:12

組裝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大事呢!!
恭喜完賽 /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