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從零開始土炮MQ系列 第 27

九、需求與框架規劃(5) - Service Discovery

  • 分享至 

  • xImage
  •  

Service Discovery

回頭看一下解決需求四與五的做法,不管是 Manager Service Guide那一種,都必需知道 Node 的連線位置。

要重覆做工,個別指定 Node 位置的做法,不是不行。

但有一天,Node 的數量越來越多,服務更新與維運部屬是維持手工指向的方式,不僅效率低。而且支出的成本過高。

剛好,這邊的情況,與微服務部屬遇的問題相同,就是如何統一管理當前服務的資訊。而在微服務的架構中,Service Discovery 就是值得進一步了解的解決方式。

Service Discovery 的兩個關鍵功能:

  • 使用 Query,以提供最新可用的服務清單,讓訪問者得知當前可以使用的服務。
  • 使用 Registry,以維運 Query 回傳的服務清單。

所以我們可以將前面的架構圖整理如下。

延伸閱讀

  1. 微服務架構Service Discovery篇
  2. 微服務基礎建設 - Service Discovery

上一篇
九、需求與框架規劃(4) - 軔性 Resilience
下一篇
九、需求與框架規劃(6) - 延伸性 Scale
系列文
從零開始土炮MQ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