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28

DAY28_YouTuber 的大小事-心得紀錄上集

  • 分享至 

  • xImage
  •  

啊啊親眼看到阿滴跟嘎老師好開勳-//-

CMX 給社群經理的社群大聚 -YouTube 大中華區合作夥伴經理 / Russell Huang

Russell作為大中華區合作夥伴經理,在這個讓人看不清的職稱中,其實工作的內容就是當各位youtuber們的顧問,從數據層面著手,為每個成長中的youtuber,提供創作路上一個不寂寞的歸屬。

淺談youtube生態

大多數人使用youtube,其實是為了要學習喔~

第一部youtube影片
Yes

youtube起初的願景為:Broadcast Yourself(傳播自我)
隨著時間,逐漸轉變成,想要建構雙向的生態系。

Give everyone a voice, and show them the world.
給每一個人發生的機會,並向他們展示全世界。

這邊用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小工具menti.com
即時的調查在場各位在youtube上的操作頻率、觀看喜好、類型等等,也可以匿名發問~
動態效果很酷炫,這類型工具真的是活動必備XD

調查中也問到,有多少人想成為youtuber?多少人已經是youtuber?
找到自己所擅長的事,不要把自己擅長的事情當成免費的,如果加入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還可以得到廣告分潤喔(業配模式qwq)

從youtube開辦到今日,現在每分鐘上傳的量已達500小時,換句話說,你需要花82年,才能看完昨天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

User/Creators/Advertisers

youtube平台本身的生態,透過觀眾(User)、創作者(Creators)、廣告商(Advertisers)

現今有許多網路原生代的觀眾,在對於網路的初次體驗大多是在手機上面,後面也有分享一位youtuber,稍後再分享。

在輔導創作者的部分,若你是剛起步,或者是還在學習相關的知識,可以到youtube所提供的,創作者學院(Youtube Creator Academy),去學習製作一個成功的頻道,讓你在創作影片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可以參考跟依循的地方。老高跟理科太太也有好好看完課程喔~

一個頻道要怎麼成功呢?

Russell作為顧問,在數據與工具的操作上,提供專業的分析與學習社群,讓創作者們可以彼此交流,除此之外,顧問無法協助到的地方,就需要靠創作者本身,不管是流量還是心理情況,都需要靠自己去尋求突破了。

Life of a youtuber

Yes
這個影片在講,每個youtuber在不同階段會遇到的情況,然後不斷循環。

起初需要的就是熱情,讓你開始上傳自己的第一部影片,然後在這個循環的過程中,去加強自已頻道的五個面向。

  1. 內容策略
  2. 影片技巧
  3. 品牌&業務
  4. 盈利
  5. 個人成長

其中內容策略是最難的,內容空洞,其他東西都具備了也是空談~

目前Russell所觀察到的內容趨勢有以下:

「小眾非主流」躍上主流,台灣正邁入內容多元化新紀元

這邊列舉了幾個議題雖然較冷門,但在創作者持續的耕耘下,也慢慢的吸引到主流目光。

像是:臺客劇場(環保)、好和弦(音樂&樂理)、喪屍老爸(導演?)、sunguts(物理治療師)、呱吉(灰色地帶的討論,腥羶色嗎?)、meg(穿搭)、空罐王(繪師)等等。

知識型內容興盛,近半使用者為了「學習」來到Youtube

一部分也覺得也是因為,特定專業的內容變多了,可能不一定要學會,但可以對這些領域有一些小小的認識。

像是:Twoset(小提琴&古典樂)、恩熙俊(酒類科普)、lo-fi house(風格設計師)、蒼藍鴿(醫學)

創作品質更趨精緻,節目化長內容崛起

台灣觀眾單支影片續看完成率年成長25%

從起初的Vlog,到現在逐漸有單元化、系列化傾向。
在這樣的規劃下,創作者可以以系列,在觀眾眼中留下特定的印象,流程公版確定下來後,也可以透過置換內容,持續創作系列作品。

像是:一日系列、Joman show、去你的晚餐(展榮展瑞)、語錄系列(這群人)、老爹講動畫等等。

不再只是小朋友的事,更多大人跟著拿起相機

這邊的小朋友不是真的小朋友,指的是網路原生代的這群人,傳統媒體原先比較不了解這塊,但逐漸的也開始正視這個市場,主流媒體也開始慢慢加入youtuber這個大群體之中。

sor 這邊我想不到QQ

創作者間的合作,成為頻道成功的關鍵

之前聽呱吉在講youtuber經濟學的時候有提到,每個youtuber都有各自的屬性跟受眾,也會有相似跟相異的地方,youtuber可以透過跟別人feat,或者是組成團隊小組作戰,不僅可以互相導流,在創作上面也多了很多的彈性跟選擇。

像是:Throw back Thursday、交換禮物、走鐘獎、自由新鎮系列。

雖然自由新鎮系列比較偏向遊戲,構成部分也是實況主較多,並且在GTA V RP(Role Play)上,但因為每個實況主都有從各自的視角切入、紀錄,也會因為劇情的推動認識到不同的實況主,是一個超級巨大的互相引流企劃,在youtube也會以各種視角精華呈現,很有趣的企劃~。

《俠盜獵車手5》從鬼島RP到自由新鎮,動真格的「Role Play」網路群像劇上演中 ?
詳細可以看這篇~

內容多樣性十足,創意延伸至多頻道策略

現在的youtube,也進展到需要分眾的情況,這邊提到目前youtube頻道上,大約有15%是原本創作者的第二頻道,在知識分享的部分,也越往專業的方向去,因為面對的受眾是普羅大眾,在面對艱澀的硬知識,創作者會透過簡單易懂的類比舉例,讓觀看用戶可以學到不同領域的內容。

分眾頻道:蔡阿嘎蔡阿嘎的生活頻道蔡桃貴)、阿神搞神馬)等等


感謝大大跟youtuber們,讓我們看到這麼多豐富的內容~


啊啊太長了,昨天也來不及補,現在補上了,讓我拆兩篇寫QQ


上一篇
DAY27_條漫閱讀的體驗設計-付費篇
下一篇
DAY29_YouTuber 的大小事-心得紀錄下集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