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1
Mobile Development

諸神黃昏下的 iOS 工程師系列 第 31

D31 - 讓我快速整理 30 天的文章懶人包吧!

讓我來簡單介紹 30 天的文章讓你看看吧

Overview

第三次參加鐵人賽了,這次我來分享我個人的隕石開發時期碰到的需求,這 30 天的文章也算是我個人的嘔心瀝血的作品,但是還是想用有趣的標題吸引大家注意,所以什麼梗都給他用上了,這邊簡單整理了一下 30 天的文章,讓大家可以快速查找我這 30 天的文章。


|技術分享

D4 — 使用 IBDesignable 和 IBInspectable 快速製作 UI

教你如何使用 iOS 中的 IBDesignable 和 IBInspectable 來快速的在 Interface Builder 上快速的製作美美的 UI,以及透過這些設定做些壞壞的事情嘿嘿。

D6 — 讓我們在啟動畫面(Launch Screen)做一些怪怪的事吧

Launch Screen 不能寫程式碼怎麼辦QQ,讓我來帶著你使用黑科技在 Launch Screen 上做一些怪怪的事吧!

D8 — 抱歉我不是動畫師,是工程師

就如標題所述,身為一個工程師要用聰明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動畫也是。這篇教學教你如何使用設計師所提供的動畫 JSON 檔,並且在 APP 中呈現出這個精緻的動畫吧!

D9 — 凍住!不許走!封印使用者的 Loading 畫面

使用者的想法我不懂,總是對我們的 APP 毛手毛腳。沒關係,讓我們使用一個 Loading 畫面把使用者討厭的操作通通擋住。

D10 — 神說:「要有 Picker」,就有了 Picker

讓我們教你如何使用一個新的 ViewController 配合 PickerView,來製作出一個彈出式的 Picker 功能,並且也能夠重複利用它。

D11 — 爭什麼?摻在一起做成 StackView 啊~笨蛋

StackView 除了可以快速進行 constraint 之外,我們也可以把元件放到 StackView 中,並且透過 isHidden 屬性來做出一些特殊的效果吧。

D12 — 躺著玩,坐著玩,趴著玩… 還是不要玩好了

教你如何快速設定裝置方向,並且靈活的控制每個畫面可以擺置哪個方向以及控制使用者的裝置方向。

D13 — 通通給我滑起來,滑動解鎖/操作

教你如何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在 APP 中實現滑動解鎖/操作的功能,並且能夠客製化這些滑動過程的方向,距離等等。

D14 — 摸一下,看一眼,讓使用者輕鬆登入

教你如何在 iOS 中實現生物辨識(指紋解鎖/臉部辨識)的功能,生物辨識功能在 iOS 中沒有想像的複雜,我們能夠快速的實現它。

D15 — 怎麼又滑起來了?滑出自己的手勢吧!

前幾篇文章有教你如何使用滑動解鎖,這次我們來點進階一點的九宮格解鎖,教你如何使用一個 CollectionView 來做出九宮格解鎖 UI 以及滑動選取。

D17 — 請收下我的 QRCode!!

QRCode 條碼是一個許多市面應用中很常見的功能,這次教學不是教你如何掃描 QRCode,而是教你如何在 APP 產生自己的 QRCode 條碼。

D18 — Ctrl+C & Ctrl+V 複製大法

還在因為不知道如何在 APP 中實現複製貼上感到煩惱嗎?相信閱讀完這篇文章,你也可以對你的元件製作出複製貼上的操作。

D19 — 自己的資料自己管

相信許多開發者都會使用 UserDefault 的方式把某些資訊存儲在 APP 中,這篇文章教你如何管理你的 UserDefault,讓你無論在存取值或是取值都像是在呼叫一個方法。

D20 — TableView 就決定是你了!使出折疊!

當你碰到需要收合式的 TableView 的顯示方式時,別緊張。本篇文章教你如何實作 TableView 幾種不同折疊效果的方式,希望能解決你的需求。

D21 — 在 CollectionView 中加一個會滑起來的滑塊吧!

想要在 CollectionView 中加入一個跑來跑去的滑塊嗎?讓我來教你如何實現滑塊效果,並且讓滑塊跟著我們選點選的項目移動。

D22 — 我誰~S….Safari

還在使用 WebView 開啟網頁嗎?讓我們用點新的方式,直接在 APP 中開啟一個 Safari 給使用者吧。

D23 — 還敢 Loading 啊~TableView!

讀取效果不夠炫砲,跟畫面有衝突嗎?讓我教你直接使用 TableView 做出一個漂亮的加載動畫吧。

D24 — 拿起次元切割刀,大卸八塊 ViewController

MVC 已經不夠你分了嗎?那讓我們在深入一點,透過 ContainerView 將畫面邏輯進行更細部的拆分吧。

D25 — 使用 APP前,記得詳閱 PageViewController 說明書

你有聽過 PageViewController 嗎?讓我們使用 PageViewController 快速的幫你的 APP 製作一個導覽頁面吧。

D27 — 放一顆翻譯蒟蒻在你的 APP 中吧!

想要讓你的 APP 擁有多語系的功能嗎?看這篇教學準沒錯,教你如何使用在 iOS 上實現本地化(Localization)操作,以及透過 Interface Builder 快速設定本地化字串。

D28 — 你的輸入,我看得見

還在因為鍵盤擋住你的輸入框在苦惱嗎?這次教學教你如何使用 ScrollView 配合一些 TextField 的操作,不僅讓鍵盤不再擋住輸入框,還讓整個輸入流程更加順暢。

|程式觀念

D2 — 有了 Git 後,讓我們回到過去取暖吧

教你如何在 Xcode 中使用 git 的操作,而不需要打開 terminal ,並且能夠與遠端 Github 存儲庫進行連動。
** 現在 Xcode 11 又有更強大的功能等著大家使用了 ~ **

D3 - 簡單寫個配置,讓在修改時不再害怕

分享一些在 iOS 開發中常常會寫的一些簡單配置,透過這些配置可以管理好部分設定,讓之後再調整時更輕鬆。

D5 — 串接好 API 後,別忘好好整理一番

因為曾經與可怕的後端工程師的合作,所累積出一些對於資料結構的理解和經驗。所以決定分享一些資料整理的方式,以及一些如何將資料轉換為自己想要的樣子的方式。

D7 — 專案檔案結構亂糟糟,只好 cmd+Q ?

讓我們來好好整理我們專案中各種的檔案結構,透過區分功能的方式可以讓你更快速的找出文件,並且容易整理。其中也會教你如何將 Storyboard 重構,不再看見像是蜘蛛網的 Storyboard。

D26 — 理解、分解、再構築,一起成為鍊金工程師吧!

雖然很中二,但是我們靠著鍊金術的三大原理,應用在程式碼上。讓我們一起看看如何不使用 TabBar 和 TabBarController,重組出一個比原生的 TabBarController 還強的元件吧。

D29 — 讓我們來測試看看你的 APP 功能是否正常吧!

讓我們看看如何在 iOS 進行一些簡單的單元測試,並且進行一些快速的 API 相關的異步請求測試,測試後端所給你的 response 是否正確吧!

自我/團隊管理分享

D1 - 隕石開發的路上,有你有我

簡單分享一下什麼是隕石開發和諸神黃昏,隕石開發處境以及小故事,最後分享一些自我管理的工具和方式。

D30 - 沒有制度?那就自己創造一個吧!

分享一下身為一個 iOS 工程師在隕石開發中帶著團隊跑 Scrum 的心得感想,絕對不是一篇 Scrum 技術文章,純分享 xDD。

Summary

這 30 天真的過得很精實啊,如果文章內有筆誤的也請大家見諒。如有錯誤的觀念也歡迎鞭策我,如果有想要與我交流分享的也可以留言或是聯絡我。還有這邊文章連結都是 Medium 的,也歡迎大家到我們 Medium 走走看看。

最後恭喜我自己挑戰成功啦,好想工作室這次 29 人的團體挑戰賽也是完美落幕


上一篇
D30 - 沒有制度?那就自己創造一個吧!
系列文
諸神黃昏下的 iOS 工程師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