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 Nice to meet you , JavaScript . 」- 學習日記 系列 第 1

初探 JavaScript - 簡介

根據 Stackoverflow調查,JavaScript榮登2019年最受歡迎的語言第一名,在世界各地廣泛地被使用(意味著使用率高、資源豐富,這對新手來說很重要!)。且相較於其他語言JavaScript對於初學程式的菜鳥來說相對的容易上手。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1/20115106x6wIy9g1KK.png

(圖片資料來源:Stackoverflow Website)


JavaScript主要用於網頁開發,網頁三巨頭HTML/CSS/JavaScript,他們各司其職,相輔相成:

  • HTML - 主管網頁的內容結構。
  • CSS – 主管網頁的樣式。
  • JavaScript – 應用在前端,主管網頁上的行為互動(即改變HTML/CSS的內容/樣式)。

1995年由網景(Netscape)的Brendan Eich發明了JavaScript。為一種腳本語言或稱手稿語言(Scripting language),為直譯式語言,其指令碼通常是直接翻譯執行,不進行預編譯。1997年6月,ECMA以JavaScript語言為基礎制定了ECMAScript(簡稱ES),而ES是遵循ECMA-262標準規範的腳本語言,為JavaScript的核心規範,其描述了該語言的語法和基本物件,ES版本不斷的更新,最常看到的為ES5(ECMAScript第五版,此規範幾乎所有現代瀏覽器都支援); ES6(ECMAScript第六版,此規範大部分的現代瀏覽器都支援,不支援IE),關於ECMAScript各版本的差異及瀏覽器支援的資訊,可參考W3schools上的整理。

如果對於ECMAScript、ECMA-262和JavaScript之間的關係與發展歷史覺得很混亂的話,可以參考下面這支Youtube影片,解釋得蠻清楚的。
Yes


JavaScript透過BOM(瀏覽器物件模型)下的DOM(文件物件模型)去控制改變網頁的內容樣式,並產生互動行為。除了用於前端,近年來隨著V8引擎如和Node.js框架的發展以及HTML5和CSS3語言標準的推行,JavaScript還可用於遊戲、桌面和行動應用程式的開發,也逐漸被用來編寫伺服器端程式在伺服器端網路環境執行。


下一篇
初探JavaScript - JS程式的進入方式
系列文
「 Nice to meet you , JavaScript . 」- 學習日記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