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遊戲開發為主題的文章,在鐵人賽真的很少」

在我的認識下,iT邦幫忙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資訊技術交流網站,,在我的理解或是想像(?)下,必有許多多樣性主題的文章,但關於遊戲開發,或是遊戲技術(渲染、物理、AI)的文章真的很稀少(跟日本壓縮機一樣)。

甚麼是Unity Shader

這個可以拆成兩個東西來看

  • Unity: 一款市佔率很高的商用遊戲引擎,特點是多平台發布
  • Shader: 執行在GPU上的神奇程式,遊戲中常聽到的「渲染」或是「特效」,都是經由Shader的神奇之手

事實上,接下來的系列文章會是著重在「Shader」上,「Unity」則是幫我解決跨平台,以及許多在電腦圖學上常見的操作。

為什麼要用Unity

我知道當前(2020年)市場上有兩大U引擎,為什麼我選擇了Unity呢?

  1. Unity好入門
  2. 我正在用...也正在學...

就這兩點。

Unity從2017、2018版本就有Shader圖像編輯器了,還有必要一行一行寫Code嗎?

時代在進步,圖像化程式編輯器如今已經出現在許多商用引擎上,尤其是Shader這種更需要視覺來驗證的東西,我知道Shader並不是甚麼新東西,在以前就有許多前輩使用OpenGL、DirectX,從底層刻出遊戲,然而依舊使用寫程式碼的方式,有這幾個原因:

  1. 我是喜歡往底層鑽的程式人
  2. 我想要一行一行了解程式碼背後發生甚麼事

隊友們...

大學時期有想過來參加鐵人賽試試,但一想到我寫出來的東西要給人看,就感到十分恐懼,便打消了念頭,感謝我的朋友的大力相挺,邀請我一起參加本次鐵人賽,我們有組隊喔,以及半路被我入坑的朋友。


下一篇
從簡單的開始...
系列文
初見Unity Shader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ngelliya00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6 00:56:39

Shader!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