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Elastic Stack on Cloud

ES 新手,破門而入!!!系列 第 6

【ES新手,破門而入!】Day6 - 科南找不到的讓科科男來找吧!App Search!

你可以學到?

今天,你將學到如何使用 Elastic App Search,一個為 app 和 網站先調好相關度的搜索體驗。

本篇的主題包含有:

  1. 什麼是Elastic App Search?
  2. 建立資料索引進 Elastic App Search

那我們就開始吧!

什麼是Elastic App Search?

昨天我們有提到 Elastic 企業搜索解決方案 是由兩個東西所組成,一個是 Elastic Workplace Search,而另一個就是今天的主角,Elastic App Search!

  • 應用程式搜索(App Search):是一個容易使用的搜索解決方案,使用者可以輕鬆的調整相關度和使用內建的分析,其是建構在 Elasticsearch 和 Elatic Stack 上,讓你可以輕鬆的在網站、行動App,添加一個強大且又客製化的搜索體驗。

App Search 有什麼優點或功能?

  • 輕鬆建立索引
  • 強大的搜索能力
  • 搜索結果分析
  • 相關度的調整

別急!這些優點我們先列出來,在接下來的實作再讓客官們細細體會~

Elastic App Search 的概念架構和昨天介紹到的 Elastic Workplace Search很類似,都是把不同的資料來源送進來,再利用 Elasticsearch 做搜尋之後,透過 API 再把結果回傳,呈現在前端上,然而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 Workplace Search 的資料來源是源自於雲端服務平台,而 App Search 則是使用者端。

動手實作 EP5:在 Elastic Cloud 上使用 App Search

在 Elastic Cloud 上創造一個部署

  1. 這邊都是每次新的實作會重複的部分,可以參考 Day5 動手實作 EP4 一開始的部分,另外這次的設置名稱取做:test_app

  2. 點開 Launch 後,選擇 Launch App Search。

  1. 然後把 Engine 取的名字,這次就取個 national-park-demo,語言的話選擇最國際化的 English,按下 Continue。(其實是因為等一下用的demo 資料是英文啦!)

  1. 先下載 ES 官方提供的資料,然後選擇 Upload a JSON fileChoose File 選到剛才下載的 JSON 檔案,按下 Continue 上傳。

  1. 上傳後稍等一下建立索引,成功後會看到索引的 Summary 資訊,按下 Visit the Dashboard 來看看更詳細的資訊吧!

  1. 可以看到剛才創建的 Engine,點進去就可以看到詳細面板資訊。

  1. 我們先來玩看看最重要的功能:搜索 吧!在上面故意打上 "watterfalls",你看!竟然還是可以找到對的字 "waterfalls" 噎! 484 很神奇呢~

  1. 如果你想對其他資訊做排序,例如說遊客數、面積等等,你會發現沒有辦法,這是因為一開始預設輸入的 schema 型態都是 text,如果想要對這些欄位做排序,我們可以到 Schema 內,將 text 改成 number,然後按下 Update Types,這樣他就會在背景重新建立索引,等到完成後,使用者就可以對這些資訊做排序啦!

今日心得與短結

今天結束了兩天在台南舉辦的PyCon2020,對於我這種第一次參加這類Open Source conference 的菜逼八來說,真的是獲益良多啊!不僅可以聽到各種專案、套件、強者的分享,還可以認識許多厲害的人,而且還有小禮物歐,大推~完全值回票價!

今天我們學到了如何使用 Elastic App Search,上傳使用者的 JSON 檔案,送進 EC 上做分析並且可以查找,明天我們將要進入恐怖的 Fundamentals training 的部分了,希望我和你們都可以一起撐下去!


上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5 - Workplace Search,找得到愛情嗎?
下一篇
【ES新手,破門而入!】Day7 - 沒有觀察,宇宙就不會坍縮!Observability 基礎之趴特萬
系列文
ES 新手,破門而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