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dern Web

零經驗ASP .NET Core 30 DAY全紀錄系列 第 1

零經驗 .NET Core 30 DAY----- Day1 前言及基本介紹

前言:參加挑戰是為了督促自己學習!!
在公司擔任小小職員的我,做了份和程式無關的工作,不知不覺進入了第二年,決心自我學習,深怕遺失程式上的自學能力,在苦苦搜尋學習目標時,恰巧遇到2020肺炎末日@@,公司的自習室規範梅花座因而減少了座位數量,身為自習室管理小工兵的我,對於源源不絕的排隊人潮深感壓力,於是決定著手一邊學習一邊建立一個座位管理系統。
基本應該沒甚麼難度,困難點應該就是"從沒有做過任何專案的我,要自己從零開始設計整個架構"跟"從沒碰過c#的我,要從頭學並且實作出來吧",至於會做到什麼程度呢?就讓我的能力決定吧(可能只有資料庫的CRUD吧^^?)

工具及概念介紹

MVC架構

我是第一次接觸MVC架構,稍稍微微的看了一下介紹,試著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並記錄下來。

Model(資料模型):

負責資料的處理,能夠統一定義資料結構、存取操作。
-我當作是專責處理資料的class。

View(畫面呈現):

就是view,用來設計前端要顯示的東西。
-我膚淺的想法,就是html、css要待得地方。

Controller(流程控制):

控制著整個網頁的流程,把View跟Model連結起來,在觸發某一事件後會進行處理,ex更改model、呈現哪個view。
-對我來說就是整個網頁程式的命脈,定義流程跟程式邏輯。

visual studio code

是一個由微軟開發,同時支援Windows、Linux和macOS等操作系統的免費程式碼編輯器,支援擴展程式,透過安裝可以編譯更多種類的語言。

Entity Framework Core

Entity Framework 是 .NET 用來跟資料庫溝通的 Object-Relational Mapper (O/RM) 框架,ASP.NET Core 在專案初期就加入了 Entity Framework Core (EF Core)。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SSMS) 是用於管理任何 SQL 基礎結構的整合式環境。

開始我的第一個MVC專案

  1. 啟動 Visual Studio Code

  2. 選擇左邊工具列中的[延伸模組]>搜尋你要的功能(將你需要的擴充都先安裝)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7/2013003003oFzwgBBj.png

  3. 終端機>新增終端機

    • 輸入指令dotnet new mvc -o MvcMovie
      建立一個專案,專案名稱為MvcMovi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7/20130030F7QCNysJNO.png
    • cd 到專站目錄MvcMovie,執行指令dotnet run
      將專案RUN起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7/20130030fdfOky4pYT.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7/20130030pOYaja8a7B.png

途中如果遇到 dotnet : 無法辨識 'dotnet' 詞彙是否為 Cmdlet、函數、指令檔或可執行程式的名稱。請檢查名稱拼字是否正確,如果包含路徑的話,請確認路徑是否正確,然後再試一次。 請檢查環境變數!
新增環境變數的指令為 $env:path = $env:path + " C:\Program Files (x86)\dotnet"

DAY1心得:
每次學習新東西我就好興奮啊~~~~今天是開始日我只期許我自己不中斷能夠完賽,我會努力在工作之餘抽出時間來的!!!!


下一篇
零經驗 .NET Core 30 DAY----- Day2 從零開始的設計
系列文
零經驗ASP .NET Core 30 DAY全紀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