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2
自我挑戰組

「後疫情時代」巴黎鐵塔式的設計斜槓人生系列 第 5

Day05 設計人的職場生活:禮貌回覆,誰也說不準下次還有見面的機會

  • 分享至 

  • xImage
  •  

今晚韓文課,老師要我們學習用「因為」回答。我隨手寫下了「因為忙,不去」(바쁘니까 안 가요)。老師看見我的隨堂練習後,建議我使用「因為忙不能去」(바쁘니까 못 가요)。因為忙碌"不去、不能去、不想去…",不去有很多種講法,我卻選擇了最熟悉的單字,而非選擇最好的表達方式

一句話,有很多種表達方式。你是只做眼前的事,還是期待事情之後會有好的發展?

  1. 給我
  2. 請給我
  3. 方便的話,請寄給我
  4. 再麻煩你寄給我

同事的氣噗噗Email

上週看見同事與廠商的通信內容,嚇了一大跳。
「妳回信的時候在生氣嗎?」我問。
「沒有阿,怎麼了嗎?」她疑惑的看著我。
「因為信件的口氣…」我跟她說明這些文字從我的角度看,就像是在生氣。
並且用我理解的口吻唸一次給她聽,「不是不是」她說這不是她的意思。於是我請她用她的方式唸一次,唸完之後她接著說「當時的我,是真的蠻生氣的。」
同事氣噗噗

解決問題之前,先發現問題

因為同事不覺得自己的文字是在生氣狀態寫下的,透過請她本人唸一次,這時候她才發現自己隱藏的情緒,表露在文字裡。而當她看見了自己的情緒,她也非常誠實的承認,並且詢問該如何調整。

當人們願意承認問題時,改變將會隨之發生

在確認情緒(狀況)後,還是要做個好的收尾吧!我跟同事分享以前我面臨的經驗,也把我認知的觀念分享給她,無論未來有沒有合作的機會,我們都在公司裡工作,誰也不用難為誰。將事情釐清不是用來算帳,吵了一架卻沒有收穫,倒不如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將我們的期待說出來,這才有可能朝好的方向前進。

回到事發當下

這溝通的秘訣你會了嗎?讓我們一起回到事件之前,試試寫出能與廠商溝通的信件。
事件狀況:廠商寄來的書有瑕疵,我們希望廠商可以針對有毀損的書籍做些補償或調整
書背|文字歪了

原始信件:「發現大約有10本書背的字樣無置中,你說是因為人工包覆所致,但既然是人工那應該更可以注意對齊置中吧?」

整句文意 → 聽起來比較像是在責怪廠商、責怪作業人員;看不出來是在尋求解決方法。

調整信件:「目前清點後發現約有10本書背的字樣無置中,記得您說這部份由人工包覆,想請問一下瑕疵品要怎麼處理呢?」

  1. 目前清點後 → 透過這句話想讓廠商知道,我們會認真檢視商品
  2. 記得您說 → 用稍稍委婉的口氣,重覆及確認對方說過的話。也可用來提醒對方曾經說過的諾言。
  3. 瑕疵品要怎麼處理呢? → 丟出個疑問,讓廠商知道,我們期待後續的處理

事情已經發生,只要願意仍有希望

信件已寄出、伺(服器)馬難追,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那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呢?最後我們是這麼解決的,直接打電話給廠商。在電話中,用聽的見口氣,說明信件文字背後我們的期待,也請廠商諒解,信件看起來很生氣的樣子,希望不要冒犯到他們。
最後,你猜,事情會順利的收尾嗎?

一樣的文字,可以有不同的口氣,但是在信件來往時,對方只看的見他想像的口氣。


一句話,有很多種表達方式。
你會用你習慣的,還是期待事情之後有好的發展,選擇用更好的方式來表達呢?


上一篇
Day04 設計提案法則 & 設計觀念:客戶是夥伴、不是敵人
下一篇
Day06 寫給參加鐵人賽的你/妳
系列文
「後疫情時代」巴黎鐵塔式的設計斜槓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rthur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07:54:20

認真看完
真的先處理情緒
再處理事情

拼其兒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9 23:44:18 檢舉

真的~!有的時候處理完情緒,事情也解決了說!
((感謝你認真看完這落落長的文章 <3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