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AI & Data

一名合格的DBA要從底層一步步爬起系列 第 14

《Day14》熟悉MySQL 備份還原

  • 分享至 

  • xImage
  •  

對資料庫管理者來說,備份跟還原是很重要的,如果資料發生遺失,會造成很大的後果,甚至造成公司有很大的損失,在我們做備份排程之前,必須要考慮到備份的週期是不是系統能承受的恢復時間,也要避免在系統忙碌的時候做備份。

MySQL的備份又分成邏輯備份跟物理備份兩種。

邏輯備份

邏輯備份會將資料庫中資料備份成文字檔,檔案比物理備份大,備份時間也會比較長,適合資料較小、想要更改資料或是重建資料在其他機器的資料,可以遠端備份,但必須要在MySQL運行下執行。

工具:mysqldump或select…into outfile語句。

物理備份

由儲存資料內容的目錄和檔案組成,還可以備份log與設定檔,備份與還原速度快速,適合備份大型重要的資料庫。

工具:mysqlbackup(需要是Enterprise 版本)

MySQLbackup工具

Mysqlbackup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備份所有儲存引擎的表,備份與還原的速度非常的快,也能夠壓縮或驗證備份檔。

MySQLbackup的備份分為三種類型,依照消耗CPU和硬碟空間不同,分為full backup(完整備份)、different backup(差異備份)、incremental backup(增量備份)。

  • 完整備份:顧名思義就是備份完整的資料。

  • 差異備份:會備份上一次完整備份到現在的資料變化,速度比較快,可以節省儲存空間,還原時必須先還原上一次完整備份。

  • 增量備份:備份上一次備份(完整、差異、增量)到現在的資料變化,在還原時必須一系列的還原回來。

假設以下為備份排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969nkFuGvHgwC.png

若要還原到星期一(3 a.m)資料,必須依照以下順序還原。

禮拜日完整備份(12 a.m) > 禮拜一的差異備份與(1 a.m) > 禮拜一增量備份(2 a.m) > 禮拜一增量備份(3 a.m)


上一篇
《Day13》打造MySQL Replication
下一篇
《Day15》使用MySQL 稽核功能
系列文
一名合格的DBA要從底層一步步爬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