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1
AI & Data

一名合格的DBA要從底層一步步爬起系列 第 28

《Day28》Oracle Database的基礎架構

Oracle Database主要由實體檔案與記憶體結構配置組合而成的。

可以參考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6/20129969U41VtqVyDS.png

介紹Oracle Database的Process

PMON(Process Monitor)

會將發生錯誤或失敗的Process做清除的動作。

SMON(System Monitor)

主要將系統內重要資訊做還原,譬如主機系統當機、或是電源發生跳電,系統被重新啟動後,SMON會開始執行還原動作。

DBWR(Database Writer)

主要將Instance SGA的Database Buffer Cache裡被使用者改變過後的資料寫到Data File中。

LGWR(Log Writer)

在Background Process中主要的功能是將Instance裡SGA的Redo Log Buffer裡面的資料寫到Redo Log File。

CKPT(Checkpoint)

將Oracle Database中的資料作同步動作,會先強制將Instance中的資料寫到對應的實體檔案中。

常常會有人將Oracle Database跟Oracle Instance搞混,Oracle Database是指一台實體的Database Server機器,或是某台伺服器中的資料庫系統,而Oracle Instance只是「邏輯資料庫」,因為Oracle Instance是存在記憶體中的程式碼,建立起來後可以將使用者操作的資料寫回實體檔案,一個Oracle Database可以包含多個Oracle Instance(在記憶體容量足夠下)。
每一個Instance都會有各自的Control File、Data File、Redo Log File在運作,所以Instance之間不會相互影響。


上一篇
《Day27》Oracle Database 安裝
下一篇
《Day29》Oracle Database 實體檔案
系列文
一名合格的DBA要從底層一步步爬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