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 Git 學習歷程系列 第 9

新增系列-2:將檔案由暫存區轉移至儲存庫永久保存 - git add、git commit

  • 分享至 

  • xImage
  •  

角色情境

小明同時學會輸入指令操作著終端機、
以及透過滑鼠操作著圖像化介面的 Sourcetree 軟體,
逐漸建立起信心。

小明:「同時學會兩種不同操作,令我好奇接下來要學習什麼新東西了。」
小華:「接下來,這兩種不同操作將會分別學習相同的概念。」
小華:「有信心接受挑戰嗎?」
小明:「來吧~」
小華:「首先,先理解工作目錄、暫存區域、儲存庫...」


什麼是工作目錄(Working Directory)、暫存區域(Staging Area、index)、儲存庫(Repository)?

如果把工作目錄裡面的檔案比喻成貨物,
將貨物先在廣場收集起來,這個廣場的概念如同暫存區域(又稱為索引),
收集至特定數量之後,再存放至倉庫內,這個倉庫的概念如同儲存庫。
但是,Git 實際上是如何運作的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30245Y2X1aTmbNF.png


如何將工作目錄裡面的檔案搬運至暫存區域呢?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透過命令提示字元或 PowerShell 開啟類似終端機的視窗。
在 Mac OS 作業系統,透過終端機或 iTerm 開啟終端機的視窗。

登愣~搬運工登場啦~
請依照目的選擇性輸入下列的指令,讓檔案被安置於暫存區域,並且讓 Git 開始追蹤:
(步驟一) 前往工作目錄,請輸入指令:cd "目錄的名稱"
(步驟二) 工作目錄裡面包含單一或多個檔案。
(步驟三 - 指令 A) 將所有檔案(剛新增、被修改、已刪除)全部轉移至暫存區域:git add .git add --all
(步驟三 - 指令 B) 將單一檔案(剛新增、被修改、已刪除)轉移至暫存區域:git add "檔案名稱"


如何讓暫存區域的檔案內容被永久的保存呢?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透過命令提示字元或 PowerShell 開啟類似終端機的視窗。
在 Mac OS 作業系統,透過終端機或 iTerm 開啟終端機的視窗。

登愣~倉庫管理者登場啦~
請輸入下列的指令,將暫存區域的檔案內容存放於儲存庫:
(指令) 留下「做了什麼」的說明,像是「新增:style 檔案加入字型」。完成存檔或備份的動作,以及建立一個版本:git commit -m '清楚的訊息說明'

接下來,在圖像化介面的 Sourcetree 軟體,又是如何進行呢?


參考來源

(1) 高見龍 - 把檔案交給 Git 控管
(2) 高見龍 - 工作區、暫存區與儲存庫


上一篇
新增系列-1:初始化
下一篇
新增系列-2:將檔案由暫存區轉移至儲存庫永久保存
系列文
我的 Git 學習歷程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