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 Git 學習歷程系列 第 10

新增系列-2:將檔案由暫存區轉移至儲存庫永久保存

  • 分享至 

  • xImage
  •  

角色情境

小華一邊講解、一邊協助的情況下,
小明輸入相關的指令操作著終端機,成功將工作目錄裡面的檔案存放於儲存庫。

小明:「完成了。」
小明:「接下來,圖像化介面的 Sourcetree 軟體是如何操作?」
小華:「首先,在工作目錄裡面建立一個新的檔案...」


如何將工作目錄裡面的檔案搬運至暫存區域呢?

請依照下列的步驟執行,透過滑鼠操控介面,讓檔案被安置於暫存區域,並且讓 Git 開始追蹤:
(步驟一) 透過 Visual Studio Code 在工作目錄裡面新增單一檔案 index.html。
(步驟二) 點擊 Sourcetree 軟體圖示,開啟舊目錄。
(步驟三) 勾選檔案,將檔案由 Unstaged files 變成 Staged files。如同完成終端機的指令 git ad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245jrnUpZ4awN.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245xyLDvrfFEy.png


如何讓暫存區域的檔案內容被永久的保存呢?

請依照下列的步驟執行,透過滑鼠操控介面,將暫存區域的檔案內容存放於儲存庫:
(步驟一) 點選左上角的 Commit 圖示。
(步驟二) 下方出現文字輸入框,留下「做了什麼」的說明,像是「新增:style 檔案加入字型」。
(步驟三) 點擊 Commit 按鈕,完成存檔或備份的動作,以及建立一個版本。如同完成終端機的指令 git commit -m '清楚的訊息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30245D7Gy7YhsDF.png


Commit 要留下什麼說明?什麼時候要 Commit 呢?

Commit 最主要的目的是「告訴自己與其他使用者,這次的修改做了什麼」。
Commit 常見的時機點,分別是:
(1) 完成一個任務的時候:像是完成一個完整的功能。
(2) 進度告一個段落的時候:像是完成一個頁面的切版。
(3) 照著自己的想法。

接下來,又要學習什麼呢?


參考來源

(1) 高見龍 - 把檔案交給 Git 控管
(2) 高見龍 - 工作區、暫存區與儲存庫


上一篇
新增系列-2:將檔案由暫存區轉移至儲存庫永久保存 - git add、git commit
下一篇
新增系列-3:查詢工作目錄狀態 - git status
系列文
我的 Git 學習歷程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