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2

Day 02 - 程式學習班五四三

日常

在Alpha Camp 的第一天,看完了接下來的三個月課表之後,第一個想法是:這課表也未免太鬆了,一天一堂課,這樣的學習頻率與在學校相比根本是天差地遠,真的有可能在學期結束之後順利轉職成為工程師嗎?

在上完第一週的課程之後,才覺得自己真的是想太多了,然後希望自己每一天有72小時:3小時上課,8小時睡覺,其餘的時間都拿來複習課程的內容,這樣子說不定複習的時間還是不太夠。在短期的程式語言學習班,本來就會將知識濃縮,只教導最重要的部分,所以很多時候都覺得老師在台上變魔術,台下的學生一愣一愣的只能看到結果,而不能連結其中的意思;又或者老師在某一天教了A功能,另外一天教了B功能,然後有一天將A跟B結合起來一起用變成了C功能,只見教室裡驚呼一片,其後學生用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期望著老師,老師彷彿變成了這個世界的神,所有的事情都隨他而運行了起來。

在驚呼過後,雖然老師拆解了其中的步驟,但終究只是活在老師腦中的知識,而沒有變成自己的,所以只要碰到了變化題,往往只能舉白旗投降(突然覺得這部分跟求學時期碰到數學題有90%相似的點),所以才需要一整個下午(以及晚上)的時間來做理解,以及練習。然後要抱持著“我就是要煩死助教”的精神來瘋狂發問,絕對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將問題留在心裡,那這個問題就永遠都不會有解答。

異常

學習一陣子之後,在自己身上發現的變化會有:自身彷彿中毒般,口中喃喃唸著旁人聽不懂的語言,並且嘗試將任何事情都用軟體技術來做解釋;只要是醒著,發現自己無時無刻都想著如何將哪一個課堂上的功能做出來,屁股拒絕離開椅子,手指拒絕離開鍵盤,眼睛拒絕離開螢幕。

但你並不孤單,幾乎所有的同學身上都可以發現這種症狀,連老師都知道你們病得不輕,但他們不會多說什麼,似乎他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大家似乎都恢復了正常,但大家的內心以及容貌似乎都改變了,內心變得更加地不安以及脆弱,不知道自己知道了什麼,外表變得蓬頭垢面,連原本最注重外表的人都出現了黑眼圈。但只要碰到了電腦,手就會不自覺得動了起來,命令電腦做出自己想要的功能。

說起來也不會算是非人的生活,畢竟大家也都是自願進入這樣子的生活,願打願挨的情況下,大概 95% 的人都存活到了最後,展示了最後專案的成果,從程式班畢業,才發現,結束才是開始。

準備

在求職的準備上,我自己的心得是:不要排斥任何的可能,不要假裝自己知道某個你不知道的事,不要放過任何可以問問題的機會,展現自己學習的熱忱。

身為 junior 工程師在求職時(尤其是半路出家),知識上的侷限以及經驗的缺乏,常常讓自己會懷疑:真的能夠找到工程師的工作嗎?但公司在應徵 junior 工程師時,本來就不會將焦點放在你的知識,而是會著重在你學習新東西的熱忱。(不然直接找資深工程師不就好了,有即戰力還比較好用。)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在畢業後三個月順利獲得了在香港公司的 Offer 。在接到 offer 之後,我對自己說:放膽去做吧!
就這樣去了香港。

前篇:Day 01 - 轉職之路,知難行更難


上一篇
Day 01 - 轉職之路,知難行更難
下一篇
Day 03 - 意想不到的經歷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Bernard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2:06:55

很高興在 ALPAH Camp 認識你! :)

Nice to meet you!!
宜家可以同你用廣東話傾計了!

0
Ellen Le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6 21:51:40

我好有畫面,而且那時候你都穿著綠色外套

我也很有印象!
你一直都屬於一次爆發型!然後上完課就不見的那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