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3

Day 03 - 意想不到的經歷

前往香港

從沒有想到自己第一次去香港不是為了旅遊,而是為了工作。

如果要去香港工作的話,是需要申請工作簽證的,公司會幫忙申請,等待的時間大概是四週到六週。
拿到工作簽證之後,入境香港時必須要使用工作簽證入境香港,並且在一個禮拜到香港入境署申請香港身份證。
台灣人的話會需要一併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多次入境許可證(俗稱橘金本),才能夠出入境香港。

第一次進到公司,發現外國人的比例跟台灣比起來真是誇張的多,而且來自各個地方的人都有;溝通最主要的語言是英文,而不是中文,另外同事會跟你說,如果你在外面要說普通話(國語、中文)的話,要先說自己是台灣人,以卸除香港人的戒心。

生活部分,第一個月覺得食物好貴,價值觀轉不過來的情況下,每天下班回家之後就躺在床上忍著肚餓,也不會想要買東西吃;居住的空間很貴也很小,薪水差不多三分之一都在付房租;步調一直都很快,所有的事物都叫你快一點。

關於工作

自己覺得在程式語言班裡面寫程式以及在公司裡面當工程師最大的不同是,你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閱讀別人寫出來的程式碼,試圖了解他,才能夠在其中加入新的功能,或者進行重構。

程式庫的部分,因為在新創公司的關係,有時候會以功能為重,導致程式債的部分會累積的非常快速,到處都有怪味道飄出來。時間久了在需要加新功能的時候,都會需要稍微進行重構,更新測試,確保所有功能都如以往之後,才加入新的功能。

但我沒有想到的是招募我的主管在我加入一個多月之後就離開到了另外一家公司,我瞬間變成了後端部分第二資深的人(對我那時候才一個多月)。

在缺乏資深同事的帶領下,每天進到公司裡面都覺得壓力很大,嘗試自行拆解程式碼的功能,看完不太懂的部分就一行一行將執行的結果印出來,然後印證是不是自己心裡所假設的成果。但公司以及這世界並不會停止運轉,公司還是會需要你開發新的功能,不會很有耐心的讓你學習(畢竟還是有金錢流上面的壓力)。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我自己學會了如何拆解程式碼,並且成功的重構了計算價錢的模組(那時候覺得是一件大工程,但一定還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在更加優化)(希望之後的工程師看到不要覺得這個模組很爛XD)(也謝謝公司可以很信任我對這個最重要的模組進行重構)。也在幾乎沒人可以詢問的情況下,我對於在google 上面用英文詢問問題的能力也大幅的上升(stack overflow永遠都是我的好朋友)

同事們的相處

在第一間公司工作的期間,發現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工作快不快樂,取決於公司裡面外國人的比例。
由於外國人都是離鄉背井到香港工作的關係,下班之後常常會大家約一約吃個飯,或者出去玩,在我剛進入公司的那一週,剛好就碰到每個月一次的賽馬時間,大家在星期三下班之後一起去跑馬地看賽馬,狂飲啤酒。

還有一次在端午節時大家說好要從銅鑼灣走路到赤柱(車程大概四十五分鐘,走路....),就這樣我們吃完晚餐之後就踏上了步道,中間爬上了兩座山(後來google了是著名的1000-1000步道,一千階上山頂,總共兩個山頂),還下了雨,但大家依舊完成了旅程,走到了赤柱,到達的時候是凌晨六點,沒有人有心情留下來看下午的滑龍舟比賽,紛紛在有計程車的時候搭回家補眠XD

但有一個更奇妙的點,就是外國人的比例會隨著時間而消失,這時候就沒有那麼好玩了。


上一篇
Day 02 - 程式學習班五四三
下一篇
Day 04 - 工作日常:在 GoGoVan 的每一天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Youch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9 22:15:53

工作快不快樂,取決於公司裡面外國人的比例 ---> 真的!當初剛到香港的時候,和一群也是一樣人生地不熟的外過人一起互相照顧,那種沒有家人,但是把朋友當家人的日子其實也是很充實 :)

(完成新手任務終於可以回覆了XD)
對啊!我覺得那時候跟著大家一起跑來跑去,做些很白癡又不理智的事情,到現在我還是很印象深刻(但要我再做一次我應該會拒絕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