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AI & Data

30天只學U-net系列 第 1

[day-01] 為什麼只寫U-net

  • 分享至 

  • xImage
  •  

為什麼只學 U-net

U-net 是 2015 年提出的一個網路,為了解決生命科學在統計的時候,統計得要死要活得問題。之前有一個室友,是生科系的,他的研究專題需要數細胞核的數量,大改的流程如下:

  1. 拍出一張一張的細胞照片
  2. 細胞核染色
  3. 開始人工數

那時候我就在想,這為仁兄,你不知道有種東西叫做影像辨識?影像鑲嵌?但是我之後做出來的計算程式也沒有滿足他的需求?為什麼?我覺得是他把需求說的不清楚(其實是我沒有生科背景,問的問題不準確+就算自己可能計算的不准,但是他們要求還是100%)。

這件事情讓我了解到,單純的會寫程式無法解決問題,但我又遇到了另外一個故事,與其他領域的人合作時候,我們的認知落差真的很大,我們認為重點是A,但是他們認為重點是B,兩邊很難有一個共識。

所以解決問題很重要,具有跨領域知識很重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也很重要。

所以,這次的只學U-net這個技術來解決一個問題,裡面我會嘗試的用開方的內心去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與分享。


下一篇
[day-02] 讀paper的懶人工具
系列文
30天只學U-ne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