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打造專案管理 iOS App 系列 第 1

啟程,準備是第一道難關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一步,幫自己制定目標,決定鐵人賽想要得到什麼?

清楚了解想要得到什麼,再制定大目標,可以學習的過程中不容易迷失。

首先我決定專題的主題是依據以下專題目標:

專題目標:

  1. 富有挑戰性,與尚未掌握的技術。
  2. 一個月內,可以完成的項目。
    緊接著制定想要學習的技術目標:

技術目標:

  1. 團隊合作
  2. 自製網路層
  3. 架構嚴謹且完整的專案

第二步,尋找合作夥伴

多人協作非常不簡單,磨練彼此的默契,溝通,與專案管理,都是要成為一個專業工程師必須學會的技能。

這次的鐵人賽,我找了三個程式碼撰寫風格完全不同的swift學員合作。
Alvin(我):喜好純code。
Gill : 後端。
Ray: 喜好使用Xib。
Jimmy: 喜好stroyBoard。

每個工程師,不論對於框架,喜好,觀點。都不盡相同。能讓每個工程師發揮所長,並達成目標。才是團隊合作的精神。

第三步 賽前的準備,是第一道難關

我們討論的想法是製作一個參考trello的型態,並已學習與上架為目標的APP。到目前為止,我們對專案的想像是抽象的,如何讓專題變得更加具體?

  1. 協作的模式?
  2. 專案要做到什麼地步?
  3. 是否真的能達成目標?

1.協作模式

我們採取模組化的方式,將高耦合性的功能模組化。相較之下,低耦合性的頁面獨立開發。為了避免開發衝突,我們討論好各個頁面的端口。架構採取最經典的MVC,每個頁面有獨立的MVC。

2.專案目標

制定了大目標,就直接朝這個方向跑。會容易因為距離遙遠容易失去士氣。將大目標拆成小目標,不斷地完成小目標漸進式地完成大目標。

3.如何達成

運用trello列出了我們希望完成的專案功能。並依照影響專案運作程度排序。將最重要的項目優先完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831/20111538OhogDvD2I9.png

以上是今天討論的內容。Alvin我,對於鐵人賽的啟程充滿期待,因為我相信團隊默契決定一個團隊的素質,我想跟著好想iOS Camp這個團隊一起成長,變強,成為一個專業的工程師。


下一篇
不經意的美麗 Sketch 製作UI草圖
系列文
打造專案管理 iOS App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ytyubox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7 09:38:12

加油加油,祝順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