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Mendix的領域模型(domain model)混合了商業邏輯與軟體工程的物件導向概念。在一個模組裡,我們要創立多個實體(entity)並描述他們之間的關係。不要擔心,雖然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操作起來相當簡單!

領域模型(domain model)是什麼

首先,簡介一下領域模型(domain model),這是一個由各個產業中企業所產生的業務模型,抽象化所做出的模型。領域模型是一種將能將系統視覺化的概念模型,人員須在模型裡描述業務範疇內各實體之間的關係,領域模型主要用途在幫助系統分析人員快速了解業務。

在Mendix建立領域模型(domain model)

與傳統商業模型不同的點在於,在Mendix裡須明確指出資料的型別(type),這在寫程式方面是很常見的做法,在建立資料時就得告知系統這個部分只接受哪種type的資料,例如今天我們明訂在年齡的部分只接受型別number的資料輸入,那麼在0~9以外的輸入方式都會被自動認為無效。

看完了定義,我們來看一些實際的例子,以下的果醬罐就是一個實體(entity),一個實體裡面有各種描述的標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1295309G0chWoYXT.png

在製作完果醬罐實體後,我們得到了一個物件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129530HVVX4Ijx35.png

之後就依照這個物件填入需要的資訊,在製作完實體後,Mendix在背景會生成類似表格的清單,而每次使用者輸入新的資料後,會在表格中留下一筆紀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129530cMl80YQEH2.png

領域模型(domain model)中數據(data)間的關係

Mendix裡的數據間關係主要分成三種

  1. 1-* (1對多)
    最常見的關係,現實世界的比喻: 每一個學生會被編入一個班級,但一個班級裡有許多學生。
  2. 1-1 (1 對 1)
    同一時間兩個實體間只跟彼此有關係。現實世界的比喻: 每一個學生有座位,每一個座位只有一個學生。
  3. *-* (多對多)
    多個對多個的關係,比較不建議這樣做。現實世界的比喻: 一個社團由許多學生組成,但一個學生可以參加好幾個社團。

在關係連結產生後,其連結的名字會由Mendix自動生成,無須另外命名。

結論,製作領域模型相當好上手,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像這樣把資料間的關係表達出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129530SAqpRLfLZj.png


上一篇
數位轉型開始,我的第一個Mendix頁面
下一篇
天啊!要怎麼把紙本與Excel上的資料載入系統裡?
系列文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