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Mobile Development

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系列 第 22

[Day 22] 如何寫出難以維護的技術文件

專案寫的差不多了,我們來聊聊一個很多工程刻意逃避或者忽略的東西:技術文件。

這裡說的技術文件,指的是描述程式碼設計和行為的文件。不是規格說明書或者使用流程的說明。

不寫技術文件

不寫技術文件,反正邏輯都在程式碼裡面,自己翻就有了。

不寫測量單位

測量單位是顯而易見的東西,比方說:我們是酒類的經銷商,我們記帳的系統,烈酒當然是以「瓶」,紅酒以「箱」,啤酒以「公升」為單位進行記帳,這麼明顯的東西不需要記錄下來吧。

可以想像看看,要是有一天來了新的工程師,他看到紅酒的資料裡面有 12.33 的銷售記錄,要花多長時間才會知道要怎麼解讀這筆資料?

避免為了「顯而易見」的東西寫文件

假如你在為一個飛機定位系統撰寫文件。確保假設加入一條新的航線,程式碼至少要改 25 個地方以上。確定沒有文件記錄到如果要加入航線,到底要調整以及注意哪些地方的程式。

後面的維護者沒有看過你的每一行程式之前,完全沒有辦法更新任何商業流程。


上一篇
[Day 21] 難以維護的組合式架構
下一篇
[Day 23] 再談談技術文件:怎麼撰寫文件讓專案難以維護
系列文
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