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2
Mobile Development

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系列 第 23

[Day 23] 再談談技術文件:怎麼撰寫文件讓專案難以維護

今天我們繼續聊聊怎麼撰寫文件,可以讓專案變得難以維護。

紀錄做法不記錄原因

只紀錄程式碼做了什麼事情的細節,但是不描述這段程式碼的功能。

這樣一來,如果出錯的話,負責改的人完全不知道這段程式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只能從程式碼現在做了什麼事情來推測。然而,程式碼的行為當然也是錯誤的(不然一開始就不用修了,對吧),他只好嘗試從其他同事的印象來拼湊出這段到底該怎麼改。

意外發現

如果你在閱讀程式碼的時候,意外發現了可能會導致出錯的地方,絕對不把這件事紀錄下來。

紀錄了錯誤的地方,如果寫的人看到了不開心,那怎麼辦呢?不如就讓這個錯誤留下來,等到之後爆發了,再交由維護的工程師處理。

如果你還是想留下一點紀錄,那就留註解說「這裡可能有問題」,但是不說明你認為是什麼問題。記得不要在版控裡面留下這註解是你寫的紀錄。

在文件裡面說謊

這部分不需要什麼特別努力,你只要不去維護文件,隨著時間過去,需求變更,文件自然而然無法跟程式的實際行為一致,也自然就會說謊了。


上一篇
[Day 22] 如何寫出難以維護的技術文件
下一篇
[Day 24] 另一種形式的文件:談談難以維護的註解
系列文
如何用 Laravel 撰寫難以維護的專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