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7

【Day-7】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流程篇)-(總結篇)

  • 分享至 

  • xImage
  •  

起源
我們的故事不傳奇,來自一個小團隊的成立,沒有資本、沒有資源、沒有高手,兩年前的我,以 iOS 開發的角色,剛剛加入這間剛成立、剛轉型的公司,沒有敏捷開發、沒有 CI/CD、沒有 Cloud 的觀念,土法煉鋼,本地超英趕美,接近隕石式開發。

幾週前我們發佈了我們對於 DevOps 文化的養成與建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建立 UX 流程與思維的過程與心得,理論與實踐總有一條鴻溝,但我們還是必須先走一步。

目標是強化需求與最終體驗的流程(基於 Lean UX),並且透過理論引導實踐,希望對於正在閱讀的你們有些幫助。

另外關於文內的製作的細節應該有許多優質可靠的文章可以參考了,因為本身並不是 Designer,所以應該沒辦法給大家太多製作細節的建議,今天就會主要從大框架、思路來討論。

UI 設計

經過上列的一系列的執行步驟,UI 設計就是根據上述的資料與文件,製作符合 UX 設計的 UI,這階段要掌握元件、是視覺設計與易用性,並且確認動線與操作。

UI UX 需求說明會議

UI 設計完之後,會進入到開發階段,在開發前通常公司內部會舉行一個 UI UX 的說明會議,會完整把目前為的 WireflowUI 過一遍,確保團隊都清楚並且了解這些需求與規則邏輯。

開發階段

這邊就跟敏捷與 DevOps 比較有相關了,可以直接參考稍早的系列文章。

Lean UX 在我們團隊的實踐

Lean UX 是一種互相協作、跨職能的方法,更快與敏捷的展現出產品本質的實踐工作。可以把他當作是一種敏捷開發,其中也把設計師納入。

屬於設計師與開發團隊的 DevOps

Lean UX + DevOps,根據上述的工作細節,其實可以發現,我們每個環節其實都是團隊一同參與的,這根 DevOps 與敏捷重點描述的跨職能與參與進來的概念不無不同。如次一來從需求階段團隊就參與其中,並且熟知整體流程與系統,不僅僅可以提高團隊成員的價值觀,也會增進文化中的參與感與認同感。在我們團隊實踐中,我認我取得不錯得成果與效果。

每一次的頭腦風暴也可以進一步提升團隊幸福感,無論是集體心流或參與感的感覺,思想在團隊中流轉,是一件非常高校且開心的事情。

讓設計師也加入敏捷思維

敏捷思維可以說是一個精益思維,透過小步快跑,快速迭代,驗證想法與做法,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必備技能。透過 Lean UX 讓設計師也具備敏捷思維,可以說是助益非常大的。

未來

未來我們要做的除了繼續保持已經做好的事情與流程外,還必須不斷的精進與改善,加強各個方法論的實行與實踐經驗,並且將這些元素提煉成團隊的文化與價值觀,讓新成員也可以很快的融入這些流程之中。

  • 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
也就是流程與工具已經內化成團隊的心法,更加重視團隊成員之間得互動、溝通與了解,設計師不固執己見,工程師不隨波逐流,產品經理不道聽途說。
  • 完善的產品重於完美的文件
這不代表文件不重要,同時團隊會知道,交付出完善的產品遠比完美的文件更重要,文件可以回補,但產品釋出常常只有一次機會。
  • 客戶合作重於合約談判
如果能夠讓客戶也加入這個流程,那是最好不過了。不過通常我們並不能改變客戶的思維,盡量以客戶的角度去思考各個職位的問題,就如同那句名言,「客戶不是想要更快的馬車」。
  • 因應變化遵守計畫
唯一不變的就是會改變,這應該已經是軟體世界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了。我們希望團隊有更高的大局觀去面對改變這件事情。分析每一道改變所帶來的影響,而不是為了遵守計畫而遵守,失去敏捷精神。

總結

Lean UX 與 Design 的關係就如同 RD 與 DevOps 的關係,這些流程、團隊文化、團隊組織的框架,可以帶領團隊朝向比較正確的方向前行。他們都不是一套規則,而是一套方法,考慮到各種差異,不得不做客製化與些微的調整,但都不會脫離他們精益的核心理念。

對我們團隊來說,僅僅半年的使用就有感受到明顯的變化,即使我們還尚未全面套用。並且根據這些基礎,我們做到了讓毫無遠端工作經驗的團隊,實現了完全遠端工作,並且效率保持一樣如此高效,實屬難得。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感謝你的閱讀,我們下次見。


上一篇
【Day-6】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流程篇)-(3)
下一篇
【Day-8】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技術篇)-0-0.1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