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一直記IP,你累了嗎?

我們常常使用的網址,如google.com,或是apple.com之類的網址,稱之為domain name,而DNS則是Domain Name System的簡稱,中文稱之為域名系統。

記得英文名稱總比記得一串數字還要簡單吧!!

因為這樣,人們建立了DNS server,使得不想記IP位置的人可以透過DNS server去了解同一個domain背後跑去哪一個IP位置,就不用去記憶那麼一長串的數字了,尤其是IPv6,那一串又臭又長的數字真的會讓人作嘔。

mDNS

在一個小型的網路中(沒透過ISP業者抵達網際網路下)可以透過mDNS來使用簡單的local域名,例如raspberrypi.local,或是NoobTWde-MacBook-Pro.local這種類型的域名,在IPv4下,會用multicast的ip(224.0.0.251)作為通知其他人域名的multicast位置。

如何確認是DNS的域名還是mDNS的域名呢?

在小型網路中,使用的mDNS服務使用.local做為結尾,如果電腦ping .local結尾的域名,就會向224.0.0.251詢問這個名字是對應到哪個IP,如果有人回覆raspberrypi.local是在192.168.1.1,就可以ping raspberrypi.local或是ssh raspberrypi.local來作為忘記raspberry pi的IP或是無頭式安裝raspberry pi的初次登入作業。


上一篇
閒聊Multicast
下一篇
番外篇--RFC文件中哪些是一定要遵守的?
系列文
不是工程師也能看懂的routing小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