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10

【Day-10】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技術篇)-0.19-0.5

  • 分享至 

  • xImage
  •  

0.19 to 0.29

這部分的跨越可能是面對更複雜的需求時,除了PM 的需求分析能力外,還要引入 Sprint 的概念,這階段 Board 工具換成了 [jira],並且引入了衝刺的概念,加上功能分支之的執行。一張卡片應該對應一個功能分支,並且在 jira 卡片上是可以追蹤的。另外也需要把 jira 集成到 ChatOps 裡面。

這邊帶上 Sprint 的概念後,差不多也需要 1 個月的時間熟悉,這邊盡可能地要在引入週一的衝刺需求會議與週五的評審會議(以新手 Sprint 來說,我們的經驗是一週 1 個 Sprint 比較不容易走偏)

0.29 to 0.5

本質上就是部署管理、環境管理。

(img)
這階段最重要的是要把 CD 建置完成,其實能力與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跟 CI 的階段一起做,這邊都可以主推者來把這些基礎設施弄好,讓你的團隊成員只要專注在需求開發實作上。

這邊的例子會拿雲上的一些應用來當作範例,流程與概念都是不變的,但要根據不同的環境與架構來抽換工具與流程,同時也會建議讓應用容器化,對你的 CD 絕對是幫助的。這個階段會建議把整個系統從後端開始做 CD,因為後端可能來自不同前端的串接與資料處理,通常會是整個系統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最容易出錯的部分,所以要儘早把核心部分做好 CD,確認每次交付的軟體都是符合預期的。

以我們的例子來說,我們利用了 GCPCloud Build 幫我們把後端都建置在 kubernetes 的環境中,對於我們現階段來說是更適合不過了,自建與架設工具是現階段應該盡可能避免的,因為會造成額外的穩定與維護成本。

以我們後端的流程架構就會如下圖,當然個別應用中的開發建置是更複雜的,這時候開發方法論中也不能少,DDD微服務 的設計,可以讓你在 CD 中更好的去交付軟體。
(img)

總結

今天跟大家分析與分享了 0.19 到 0.5 的 DevOps 之路,希望對你有幫助!


上一篇
【Day-9】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技術篇)-0.1-0.19
下一篇
【Day-11】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技術篇)-0.5-0.99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