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11

Day 11 每個項目我都要寫測試

每個項目我都要寫測試

Imgur

昨天我們提到了兩種情境

  • 全面開始寫測試
  • 要求額外的時間寫測試

這兩種情況分析下來的結果都不太好,那我們到底該怎麼辦比較好呢?

我們的目的

再回來想想我們的目的

  • 我們希望能寫測試
  • 我們希望能在上班時間寫測試

不加班也不減少工作量做的到嗎?

接下來我們來計算一下,以一般公司來說,每天上班 8 小時,一週工作 40 小時。假設原本你們一週可以完成 10 個項目,平均 4 小時可以完成 1 個項目。

如果在不增加工時也不減少項目的情況下,幾乎是沒有空間可以寫測試的。

一個可行的方案

不過如果我們犧牲一個項目,我們可以多 4 小時來寫測試。把 4 小時分給剩下的 9 個項目,每個項目大約可以分到 26.67 分鐘。

如果每個項目我們自己也多花個 3.33 分鐘, 9 個項目大約 30 分鐘, 這樣我們每個項目都可以有 30 分鐘的時間可以寫測試。

每個項目花 30 分鐘寫測試

如果按照這個時間來分配的話

  • 項目從原本的 10 個變成 9 個
  • 工時從每週的 40 小時變成 40.5 小時

最後項目完成的時間將會從原本的 10 週,變成 100/9 = 11.11, 大約 11 週左右。

而帶來的好處是每個一項目我都有一點測試保護它,也就是說我在做項目設計時就已經考慮到了測試,這樣測試也不會太難寫。

30 分鐘夠嗎?

雖然一開始 30 分鐘我們可能只能寫一個測試案例,那也沒關係,隨著寫測試的次數變多,我們對測試的熟練度也會上升,之後 30 分鐘也許我們可以寫 2 到 3 個測試案例。

利用提升你專業能力的時間

也許一開始的這 2 到 3 個測試案例設計的不好,那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利用每週為了提升我們專業能力的所付出的那 20 小時,來思考及練習如何設計測試程式。

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們在測試這方面的技術能力一定會有所提升。而且我們交付的產品品質在有測試保護的情況下,也一定會大大的提升。

用這樣的方案去跟 PO/PM 或老闆說,相信成功的機會非常大。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你可以根據你們實際的情況去做調整。


上一篇
Day 10 寫測試會降低我的生產力怎麼辦?
下一篇
Day 12 時間有限下的測試選擇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