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10

Day 10 寫測試會降低我的生產力怎麼辦?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寫測試會降低我的生產力怎麼辦?

Imgur

昨天我們說了把測試台面化第一個所要面臨的問題就是 PO/PM,他們會覺得你們所開發的東西變少或變慢了。

好比說團隊原本一週可以拿 10 個項目,但因為要寫測試的關係,一週只能拿 7個項目或甚至 5 個項目。

換各角色想一想,如果你是 PO/PM 你能接受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接受。我們可以先想像一下以下幾種情境。

情境一:全面開始寫測試,你頂的住壓力嗎?

假設 PO/PM 接受了,讓你們寫測試,然後一週只拿 5 個項目,如果原本做完這個專案要做 100 項目,那原本預計完成的時間應該是 10 週後。

現在因為寫測試,完成的時間會變成 20 週後。我想前面幾週進度慢 PO/PM 應該還是頂的住,但 10 週後,老闆或客戶介入,就很難頂的住了。

這時,壓力一來,我想團隊為了趕工就會放棄寫測試。如此一來你的導入就失敗了,下一次要再讓大家一起寫測試就更難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想別的方法。

情境二:跟 PO/PM 要額外的時間寫測試

假設我們跟 PO/PM 說,等都做完後要給我們時間寫測試。我相信這個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畢竟那是 10 週以後的事。

專案先做完,產品先上線才是最重要的事。現在先跟你畫大餅,讓你好好把東西做完,就算你說做完後要加薪,他也會跟你說沒問題,產品賺錢了就加薪。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

但問題是東西做完產品上線了,當你希望有時間寫測試時,新的需求,新的專案又來了,你覺得會有時間嗎?

好,假設 PO/PM 真的履行承諾,給大家時間寫測試。你可以想想那是什麼樣的情況。是不是就跟你目前手上那些沒有測試的專案一樣呢?

這又回到原本的問題,很難改,改不動。最後只好放棄。
所以跟 PO/PM 要求額外的時間寫測試的結果幾乎都是不可行的。

還有其他的方法嗎?

你會說邊做邊寫測試也不行,要求而外時間寫測試也不行,那我該怎麼辦呢?難道只能去一些有寫測試的幸福公司嗎?明天我們再繼續聊。


上一篇
Day 9 啟稟軍師,東風來了
下一篇
Day 11 每個項目我都要寫測試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