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溫故知新 JavaScript系列 第 15

Day15- 控制判斷-比較運算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8/201294399ZJF3sDYAn.jpg
在我們使用網頁的時候有沒有遇過一種情境當你輸入帳號與密碼時,有時候輸入錯誤或是格式不符,電腦就會跳出通知告訴你資料有誤唷,這個地方就能用控制判斷去達成,我們要讓電腦更加聰明就得先教他判斷一些事情,根據判斷結果來決定要不要執行某些指令!

再舉個例,你肚子餓的時候會喝牛奶還是吃牛排取決於你有多餓,在你腦中就是根據飢餓程度在判斷該吃什麼?
我們來看看在控制判斷內有哪些用來判斷的運算子,這邊先介紹比較運算子,先來看以下程式碼:

if(hungry <= 3){
   eat('喝牛奶');
}else if(hungry > 3){
   eat('去吃牛排吧!');
}

上面就是一個控制判斷的程式碼,突然看到一堆符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別緊張我會慢慢解釋的,在比較運算子有幾個符號我們要了解。

比較運算子

等於     ==  
不等於   !==
大於     >
小於     <
布林     true、false

上面就是比較運算子代表的各種意思,其中比較困惑的是為什麼等於不是我們認知的 = 這個符號呢?因為在程式世界裡這個符號是賦予一個值的意思就像我們前面章節提到的下方這個程式碼,這是代表 a 的值是 3 所以說為了不能讓符號重複,比較運算子的等於就是兩個 ==

var a = 3;

嘗試進行判斷

很多東西光用講的是沒什麼感覺的,大家可以在網頁中打開檢查工具在 console.log 內輸入以下程式碼看看下方會跑出什麼結果!

5 == 6  //false

上面的判斷我們很清楚 5 是不等於 6 的所以結果是 false 除了數字可以拿來判斷,文字也是可以的我們再試試下面的判斷方式:

"hello" == "hello"  //true

是不是看到了!文字一樣結果就會是 true ,說到這邊還記不記得文章開頭那個情境如果你輸入的帳號有誤他會執行一個錯誤訊息提示的程式讓你知道,原理就是把你輸入的帳號去跟資料庫去做比較,判斷結果是有誤的就讓程式通知你,當然後面還可以執行一連串的程式例如告訴你哪邊錯誤了是格式錯誤,還是有欄位沒有輸入到等等的...

明天我們會在介紹一個控制判斷的運算子 -邏輯運算子。
明天見囉~


上一篇
Day14- 物件更多的運用技巧(函式與陣列)
下一篇
Day16- 控制判斷- 邏輯運算子
系列文
溫故知新 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