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13

【Day-13】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實作篇)-iOS 平台(2)

  • 分享至 

  • xImage
  •  

初始化 fastlane

配置 fastlane
Fastfile

Appfile
這邊要記得換成自己的資訊

初始化 cocoapods

編輯 Podfile,並且安裝

重新修改 Xcode 配置

新增檔案 .gitlab-ci.yml

填入以下內容:
Stages 分為三個項目
unit_tests 代表跑測試
develop 代表 Staging 環境部署,並且 Release to Testfight
master 代表 Release 環境部署,並且 Release to Testfight

好,接下來讓我們把這個成果展示在 Testflight 中吧!所以我們需要先配置一個 AppStore 項目
配置-AppStore
在這個步驟中我們會建立 AppStore 的項目,讓我們在 Gitlab 打包好的項目可以上傳到 Testflight 中。
接下來讓我們到 AppStore 新增一個 App

新增完成

這邊應該大家都有經驗,App開起來
接下來讓我們驗證一下我們剛剛撰寫的 fastlane 是否正常
測試-fastlane
我們做了很多努力!現在是該來測試一下我們的執行成果了,我們先來驗證 fastlane 是否正常!
接下來讓我在本地測試一下 fastlane 指令(如果遇到憑證問題,可以先到 Xcode 裡面設定好)

記得在Gemfile 加入 cocoapods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如果在過程中,環境資訊配置錯誤了,該怎麼處理?
情境-環境配置錯了怎麼改
這邊我們可以模擬一個錯誤情境,我們的環境配置資訊錯誤了,應該怎麼修改?
接下來的情境是,如果環境輸入錯誤,要如何更換配置呢
讓我們直接建立一個 Config Staging.xcconfig
直接更換配置就可以了
另外記得 Scheme 也要更換

然後確認看看

最後讓我們再跑一次 fastlane beta
應該就成功了!

大功告成!我們再也不怕環境配置輸入錯誤而措手不急了!接下來讓我們推送到 Gitlab,測試與查看 Gitlab CI 的效果吧!
測試-gitlab-ci
我們的 Gitlab CI 設置會幫我們部署到Testflight 上,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終於到這裡了!
再來讓我們推上 GitLab,跑跑看 CI 吧!

推送發現 CI 執行中

等待一下之後發現完成了!

太棒了,我們的 GItlab CI 執行成功了,接下來我們需要到 Testfight 上查看,我們部署出去的 App 是不是真的可以使用 Testfight 提供測試。
檢驗成果-Testfight
現在是收割的時刻了!我們來查看 Testflight 吧!
完成 Deploy 了!
那我們來檢查一下 Testflight 上有沒有吧

我們完成了!!

目前我們把實戰中最基礎的配置部分都完成了!接下來讓我們看看,要如何透過不同的分支打包與部署出不同環境的 App


上一篇
【Day-12】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實作篇)-iOS 平台(1)
下一篇
【Day-14】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實作篇)-iOS 平台(3)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