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Modern Web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系列 第 14

Day 14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image

怎麼學習也是要經過學習的

其實我不是個很會學習的人,過往我常常找不到對自己來說較適合的正確學習方法,每一個人適合的學習方法都不一樣,而過往的我常不知如何變通甚至鑽牛角尖,常堅持著要用一種方法學會,但殊不知那個方法並不適合自己,所以學不會是正常的,但過去我並不是檢討方法,而是檢討我自己,最後檢討出來的結果就是『我不行』。

線上課程發達,我找到了適合我的學習方法

拜現在網路科技所賜,我發現我找到了很適合我的學習方法,那就是利用預錄好的線上課程,我可以找一個舒服的地方適合的時間,整理好心情以後,開始認真地上課。

去年我也曾去台大上過實體的 Python 課程,但是那樣一群人擠在一間教室聽老師現場上課的方式不太適合我,我的理由如下:

  1. 上課時間固定,通常都是晚上七點到九點,精神常不濟
  2. 上課地點固定,我得要專程前往教室上課,多了通勤的時間成本
  3. 上課時若一閃神,很容易就直接登出回不去,一群人在上課老師也不太可能專程停下來回答你剛剛閃神沒聽清楚的地方。

相對的,預錄好的線上課程完全解決我的這些問題,我上課時絕對不會精神不濟,精神不濟就去休息阿幹嘛還上課,時間是自己選的阿。

也不用舟車勞頓,地點也是自己選的阿,要在家裡還是圖書館或是咖啡廳,每天看心情換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

遇到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地一直 repeat 到聽懂為止。

相對於傳統的實體面授課程,我更 prefer 已預錄好的線上課程,但我相信你一定聽過一個說法,阿那些線上課程買了都不會看啦,一定要去實體的教室才有人盯,如果你也同意這樣的說法,那我勸你還是早點洗洗睡,打消轉職的念頭吧。

剛開始學 JavaScript 時卡關,怎突破的

其實一切也都是誤打誤撞,我內心常覺得學習的進程是這樣的,看完了課程以後,開始寫章節的小作業,會覺得心領神會的下筆有如神助,如果覺得寫不出來,那就回去再多看幾次課程,然後我發現了一個現象,再重看課程以後發現自己似乎都懂,老師在講啥的也很清楚,但是開作業就開始腦袋一片空白,似乎無法將課程懂得知識組織起來。

昨天我有提到,從開始接觸 JavaScript 課程到我真的有寫出作業來,經歷了四個月,而且那份作業還是半抄半寫的,實在是走投無路寫不出來所以才參考同學的程式碼,完成了那一份作業,但其實我內心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我終究還是不會寫。

但後來卻開始漸入佳境,我才發現了一件事情,其實看別人的程式碼也是一種學習,剛上完課就要能夠憑一己之力的寫出來,真的蠻難如登天,通常都是要觀看幾份程式碼,或是照抄幾份程式碼以後,才會比較有感覺,可以自己寫一點東西。

但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常忘了這件事情,還是很容易硬撐著不看,但最後就是進度緩慢,最後還是去參考別人怎麼寫的了。

結論

不斷檢討學習方法,終究會有一條最適合自己學習的道路。
看別人的程式碼不是一種抄襲,是一種學習。


上一篇
Day 13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我就是爛
下一篇
Day 15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為了更接近就業,我還做了什麼努力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8 21:12:02

我那個年代,沒有線上課程,補習班也少,最重要的是,付不出補習費,只好自修。

我的學習方法是土法練鋼,就是把市面上買得到的相關書籍通通買來,一頁一頁按表操課,比如說,2000年左右,linux 盛行,我為了學習安裝 server,買來了所有已出版的 linux 參考書,各種service 裝了又裝,上百次跑不掉。

歐幾里得(Euclid)說:『幾何之內無君王之路!』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20 01:08:45 檢舉

要把書全部都買齊,花費也是不少呢~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20 05:00:28 檢舉

您算術不好!
一個月的補習費,一定超過一本書很多。
但,一本書,一個月絶對學不完,可以學好幾個月。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21 01:14:00 檢舉

大哥是對的!

0
a981406015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27 23:44:28

"那份作業還是半抄半寫的,實在是走投無路寫不出來所以才參考同學的程式碼,完成了那一份作業,但其實我內心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我終究還是不會寫。"

這段看出學生和社會人的差別。
學生只想要及格,抄同學的抄的很開心
社會人就不一樣了,因為經過社會的歷練很清楚知道,在業界不是0分就是100分,才沒有60分這種分數!

自己很清楚知道這個code靠自己能力根本解不出來,需要參考別人的程式碼才解的出來,根本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清楚明白一件事「我還是不會啊!抄別人才能交出來的作業,到底有什麼好開心的?」

這個心境我很能體會,我自己也有這種窘境,有些作業我也是參考同學的一些程式碼,才完成作業,這種情況我通常都不會有太多的成就感,反而會苦惱並記起來「這邊我不熟需要加強」。

後來發現多看點其他人的邏輯也不錯,發現一樣的題目,但大家的寫法其實都有些許的不同,甚至有些人還會舉一反三自己加題目讓程式看起來功能更完善!真的好厲害?

不過我認為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在看其他人的答案比較好,不要一開始就看答案,不然這樣有點本末倒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