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2
Modern Web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系列 第 26

Day 26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如何透過儀式化的過程讓自己回到常軌

image

狀態不好時就是直接放著,然後去做別的事情

這裡的意思是說,有時候因為觀念卡關時,過不去就是過不去,硬撐著在電腦前也是於事無補,有時候只是更阿渣,而且電腦前坐愈久,又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內心的焦慮感就會愈來愈強烈,這個時候我就會直接離開學習的狀態,然後開始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像我喜歡烹飪,過往我大概都是學習到 1700 左右回家,開始準備晚餐,但狀態不好的時候我可能 1500 就回去了,然後開始構思當天晚上要煮什麼大餐給老婆,餐點愈複雜愈麻煩的愈開心,所以我老婆常常因為我卡關時而賺到一頓美味的大餐。

我喜歡烹飪,當然也特愛逛廚具店,最喜歡逛的就是那一種超大坪數,家用商用都有在販售的廚具店,剛好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所以常常卡關時我就會騎車去那邊逛一逛,逛完以後心情也會好許多。

所以離開當下,前往另一個可以讓自己沈浸進去的地方,或是沈浸進去的事情,是我脫離學習狀態不好的一個法門。

去接觸那些會讓自己內心感到美好的事情,感到溫暖,感到雀躍,感到放鬆,感到一切都 feel good 的事情。

直接去看別的範圍或甚至是別的課程

但有時候我也仍會讓自己維持於學習的狀態,但我是會脫離當下正在學習的課題或是觀念,先讓自己從深不見底的邏輯深處回來,改開啟另外的課程或是別的篇章,亦或是一些直播的內容或是偏向觀念介紹的文章或影片,像是介紹區塊鏈、介紹 AI、介紹後端,任何純介紹 Computer Science 但不需實做,只需要純聽純看的,我就會讓自己去接觸那一些。

讓自己也能維持在一個學習的 temple,但卻不感到挫折,反正現在聽聽看看的這一切內容,都會成為未來作為一個稱職的軟體工程師內心的養份。

而因為脫離了困難的當下,接觸了其他的新知,讓自已不會有當下的時間因為卡關而被浪費掉的感覺,我還是有學習到新知識的。

跳過現在,直接放眼更遠的未來

我說過我是一個很喜歡計畫的人,我發現了一種計劃方式,那就是『跳一步』計劃法。

所謂跳一步的意思就是,當我轉職成功時,我的下一個目標會是什麼?

舉例來說,我就曾在卡關的同時,而把資工、資管研究所研究了一番,相關的資料都整理到自己的 HackMd 裡,目的是想著,什麼時候自己也能再去念一個研究所,而藉著這個機會而讓自己心裡有一個底,未來當最適當的時間出現時,就可以拿出早已計劃好的事情。

這樣的目的,並不是好高騖遠,而是用下一個願景來帶動現階段的目標,讓他持續前進。

要撐住的是自己的心情

以上的這些方法,都是我在轉職期間,試著撐住自己心情的方式,不管是回家做飯,或是去逛街,還是直接去接觸別的新知,或是描繪更遠的未來,目的都只是讓自己回到一個正向的狀態,不埋怨、不懷疑、不愁悵,keep walking。

感謝這篇主題的催生者

謝謝 awei 的點播喔。

結論

已經忘了前面是否有提過這句話,那就是『觀念總有一天會通,在這之前要撐住的是自己的心情』。


上一篇
Day 25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求職階段總結
下一篇
Day 27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前端工程師新鮮人,on board 了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WEI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1 14:25:11

讚!每天都期待看學長的文章,因為看你的文章就是在看現在自己再走的路!!

想請問學長也都是去外面找地方讀書嗎?因為看到你說會 五點或提早回家 這段話!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11 23:17:23 檢舉

我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外學習,流連過家附近的各式咖啡廳,還有市立圖書館,後來有一陣子也蠻常在家的,總之看心情而定,但在外的話,電力和網路要注意就是了,好位子不好搶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