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自我挑戰組

React初心者30天的探索之路系列 第 30

[Day 30] React 完賽心得

  • 分享至 

  • xImage
  •  

本次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英文閱讀能力大幅增加( ,畢竟React的媽媽是Facebook,所以國外的文章資源比較豐富,雖然常常看到恍神就是了,另外,stackoverflow真的是工程師界的奇摩知識+,許許多多的問題都可以在這邊得到解答,只要你用英文下對關鍵字,所以說英文真的很重要(講三遍!)

在完全不熟悉React的情況下,就是仰賴大量的查資料,本來是想要完全依賴估狗,但畢竟框架迭代的速度算快,所以就會看到很多種寫法,然後蔡逼八我就會發生把舊寫法跟新寫法套在一起使用的狀況,大拼盤的概念,到後期發現在某些環節雖然估狗了一堆資料,但還是一頭霧水的狀況,所以只好臨時抱佛腳,趕快去udemy買一堂線上課程,終於比較理解整個脈絡,學習效率有感提升,當然不是提倡看教學影片一定比較好,但老師已經整理好重點,可以讓你更快上手,少走很多冤枉路,同時也知道自己學習上有哪些盲點,有點像是我學了a、b、c但卻不知道還有e、d的存在,看完課程就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但同時也發現一個問題點…

很多東西老師沒有講得很深入,只是快速帶過,這時也要依靠估狗才能深入理解更多,所以其實兩者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我覺得先靠自己估狗學習再去看影片教學會效果會更好,因為自己已經撞牆過一輪,所以會更有感觸(是這樣形容嗎?因為一開始看教學影片比較像是被動學習,無法集中精神,可是如果先查資料發現有些地方自己真的搞不懂,就會很認真的在教學影片裡面尋求正解,買過那麼多教學影片,這次應該是我最認真看教學影片的一次了(懺悔

至於先學過vue再學React有沒有比較好上手?我個人的答案是肯定的,畢竟前端框架的概念都蠻相似的,所以在學習上會比較容易轉換,這個概念大概對應到另一個框架是什麼,不過剛開始學React的時候真的是各種不習慣,大括號寫成雙括號(vue寫得太習慣),className一直寫成class,因為上班是寫vue ,下班練習React就會開始錯亂,但說也奇怪到後期的時候,反而覺得很適應XD

看別人的文章都能理解、看懂整個脈絡這樣就是會了嗎?

實際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套用一句很有年代的名言:理想很性感、現實很骨感 - 我的確看得懂別人在寫什麼,但是要自己將看到的東西內化成自己所理解的東西再寫出來的時候,真的超級難,想起剛開始學習前端的時候,copyPaste 網路上找到的程式碼,為什麼他的可以運作?我的卻不行?在寫這一系列的技術文的時候,依照範例操作卻報錯,搞不懂哪裡出了問題,在釐清問題所在的這個過程會是很珍貴的收穫,下次遇到這類問題,就可以用膝蓋直接反應了!這就是為什麼實作很重要,跟談戀愛一樣,你想要更認識彼此,就要經歷大大小小的摩擦,才能真正理解對方的內心,想要更熟悉框架,就要踩過各種大大小小的雷,才能更進一步的理解框架的運作!

最後引用一句在社群看到某位大大說過的話

vue是讓你像在寫html,React是讓你清楚自己在寫js。


上一篇
[Day 29] 用React 來寫ooxx 小遊戲
系列文
React初心者30天的探索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