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DevOps

微服務系統建置與監控系列 第 27

Day27 認識ELK

ELK是三個開源項目的首字母縮寫,這三個項目分別是: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bana,這三個軟體可以組合形成一套可視化的日誌分析系統。

elk架構

filebeat --> logstash --> elasticsearch --> kibana

由上面簡易的架構圖,可以看出經Filebeat收集資料,再透過Logstash進行過濾和建立索引後,送到Elasticsearch是儲存資料,Kibana則是給用戶進行查詢和視覺化界面用,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elk工作流程。

Elasticsearch

Elasticsearch 是一個搜索和分析引擎,它提供了一個分散式、支持多用戶的全文搜索引擎,具HTTP Web接口和JSON檔案。

Logstash

Logstash 是一個用於資料收集、分析、過濾的處理管道,能夠同時從多個來源取得資料後,再將資料處理並儲存(Elasticsearch)。

Kibana

Kibana 是一個可以讓用戶在查詢Elasticsearch中的資料,並且可以對資料進行視覺化(圖表),可以方便用戶對資料進行分析和查詢。

Filebeat

Filebeat 是一個輕量級的資料收集工具,可以監聽指定的log位置,然後收集資料並傳送到logstash或elasticsearch。

小結

接下來我們會準備用elk來去查詢、分析,以及如何監控elk上的log資料。在監控elk的log資料部分,之前我們有說明過log有分等級,所以我們在監控elk並不是對全部log都監控,會針對warning以上的log進行監控,以便我們在系統發生問題時能第一時間收到通知。

Reference


上一篇
Day26 監控(4)
下一篇
Day28 ELK安裝
系列文
微服務系統建置與監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