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從這篇開始,是我與台灣最大的食譜平台 iCook 的 CTO Richard 的對話。這個對話是從前幾個月 ALPHA Camp 每個月的 Ask-Me-Anything (AMA) 中收錄的。

Bernard:大家好,我是 AlphaCamp 的 Bernard 。

Richard:大家好, iCook 的 Richard 。

Bernard:今天我們挑了一個蠻有趣的題目,在美國還蠻紅的,就是所謂的 10x engineer — 「十倍的工程師」,來做分享、討論。先問一下好了, Richard 這個世界真的有十倍工程師嗎?有 10x
engineer 這種事情嗎?

Richard:十倍工程師聽起來很像就是獨角獸,大家都覺得有存在,但是不知道有沒有見過,其實十倍工程師看定義是什麼是十倍?你說會十種語言就是十倍工程師,我今天會寫 Node ,我還會寫 Ruby 、 C++ ,我就是十倍,或是我寫 code ,人家一分鐘打一行 code ,我可以打十行 code,大概比較難想像是這樣子,可是你說,一個人寫出來的程式碼的價值,或是更具體,他替公司賺的錢是另外一個人的十倍,這個就是有可能的。

Bernard:理解,所以重點是那個價值十倍,而不是說你要花多十倍的時間去工作,或者是十倍的程式碼,我們等一下會跟 Richard 討論一下,十倍工程師的概念是什麼?到底代表大家如果能成為一個高價值的工程師的話,一個 high value team member ,到底需要注意什麼點?今天 Agenda 就是這個,我們會先聽聽 Richard 過去的一些經驗, Richard 在 iCook 當 CTO 也十年了,先從 Richard 的經驗來分享一下,然後我們會針對十倍工程師這件事情,去討論一下能力的部分,尤其是非技術能力, AC 其實培養幾千個同學們,很多成功轉職,大家對技術能力都非常在意,「我的 JavaScript 要寫的怎麼樣?」,「我要學 React 還是 Vue?」,這些工具、那些技術題目,他們都非常非常的在意,但是你會發現創業也好,或者是當管理者也好,很多時候一個員工的價值,或他最後能不能夠是被依賴的 team member 的話,其實很多是在非技術的部分。

所以我們今天會跟 Richard 討論一下,非技術能力到底有什麼,有什麼需要大家去學習的,然後我們也特別針對轉職者的經驗去討論一下,說實在我們還滿多是轉職的同學,可能在行銷、PM 、或者是不同的領域,希望能夠有機會走到 Internet 軟體開發、軟體產品、或是當工程師,很多人很大的焦慮我怎麼去跟一些資工系、本科系比,但是很多時候你會發現你跟他們比是沒意義的,因為本來就是很不一樣的事情、不一樣的經驗、不同人生,所以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你的策略應該是什麼,應該怎麼去把自己的技能能力放大,然後最後就是 Q&A 。我講很多了,老實說如果你不知道 Richard 是誰的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在這裡。

Richard:不要這樣講嘛,他們喜歡 AlphaCamp 。

Bernard:哈哈!感謝!

非常感謝 Richard 今天抽時間來聊天。Richard 其實有非常非常豐富的經驗。那我先從Richard 的職涯階段開始好了,你在 iCook 十年,也是共同創辦人,然後從這個階段到現在整個 iCook 的工程團隊大概多少人?

Richard:二十個左右。

Bernard:二十個左右,所以一路走來到底做一個 CTO ,你自己也有成長過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不同階段你的成長過程是什麼?你學到什麼東西?

Richard:其實作為 CTO ,以前覺得當 CTO 好像很厲害或是什麼的,但其實說實在沒有,像我自己是公司共同創辦人,那為什麼你會當 CTO?就是因為在幾個合夥人裡面,你比較會寫程式的就 CTO ,可能財務背景就 CFO ,做行銷就 CMO ,都不會就 CEO XD

開玩笑的,大家不要認真,但通常就是這樣子,你說新創團隊每個人都是 C 什麼 O 的,一開始當然也沒有這麼理解這件事情,不過我覺得自己在職涯前期的時候,其實當然就是作為一個 engineer
,剛剛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東西是十倍工程師,我覺得反過來講,工程師除了寫 code 之外,怎麼去創造價值?

大概十年前的時候,後面這張照片就是那時候大概在 2010 年左右的時候,我在台北的一個社群聚會上面,跟大家分享 Node.js ,很早十年前在講 Node.js。但是 Node.js 其實並不是這麼的普遍 (ALPHA Camp 現在也是以教 Node.js 為主),很早的時候,我就去做這樣子的分享,講這東西就說什麼分享比較厲害或是怎樣,不是,而是說如果各位做為一個工程師,我相信在聽的可能有一些是還沒轉職,有些你已經轉職了,你有沒有想過我做為一個已經轉職的工程師,其實我好像有機會,也可以把我的一些知識經驗分享,不見得是講 blog ,類似把它講成一個 talk ,但你也可以寫篇 blog ,有時候我也會說,你在 GitHub 上面有用一個套件,這套件有問題,你可不可以好好寫一個 issue ,去跟這個原作者去做回報,想辦法讓他知道這個 bug 出現在哪裡,其實都是很好的 contribution ,這個就是我覺得所謂工程師裡面非程式可以產生的貢獻。

接下來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其他的階段,但在每個階段當中,我覺得都想要去測重的是說,其實除了寫程式之外,工程師你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是可以做到所謂的十倍,我打個比方好了,像你說這樣子的分享,以前我會覺得那時候說實在分享真的就只是覺得有趣,然後剛好可能活動的主辦人是我的好朋友,就說你可不可以來幫我講什麼東西分享一下給大家,可是後來真的開始工作之後,覺得其實有這樣子的能力是蠻好的,為什麼?因為你從最簡單的,任何的公司基本上都會需要找人,那你覺得要找人是說我在徵才博覽會,或是說在線上發一些什麼貼紙,這些東西給大家有用,還是說其實這間公司有一個他們的技術長,也不見得技術長,相對裡面公司的一個同事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公司用什麼技術、最近解決了什麼問題,你會覺得哪一個會讓你覺得比較有興趣?

那這就是一樣,像各位可能在轉職或是你正在求職的過程當中,你會看 104、CakeResume、Yourator 等求職平台。在這些平台上面,你都會看到很多職涯說明,我們這工作是幹嘛幹嘛,可是如果有人可以給你一個 talk,我們在公司裡面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那個感覺是絕對不一樣的,如果就徵才找同事這件事情來講,是不是你就是十倍了,你講個 talk 可以找到這樣子的履歷,可能是你在那邊寫 job posting 的十倍,這就是一個十倍的例子,所以那時候其實當然就一開始只是當工程師,不過我在那時候一個蠻大 learning 是說,其實你也不用覺得丟臉,我講這東西很淺,像我回頭去看了一下我當時講 Node.js,我現在看起來真的是講得非常淺薄,可是你就很早願意去跟人家分享,接下來這幾年來,其實陸陸續續都會遇到一些朋友問說,我在網路上 google 到你的文章, google 到你這個影片,你可以跟我講 Node.js 這些東西怎麼用,那你慢慢地就會建立起來一個自己的個人品牌嗎?可能也不用,但至少你自己會有一些影響力,這影響力就是有可能會幫助到公司的,所以第一個階段,你就只是一個開發者,就是一個寫 code 的人,我在公司我還是可以多寫文章,有機會分享,甚至在 Stackoverflow、Quora、IT 邦幫忙上面回答一些問題,我覺得都很好,這東西其實是會有價值的。


上一篇
台灣 JavaScript 的推手 - Caesar [Part 4]
下一篇
台灣最大食譜平台的 CTO - Richard [Part 2]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