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蒐集與分散式運算 30 天系列 第 22

[Day 22] Instagram - 模擬發文最終篇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歡迎來到第 22 天,今天要進入重頭戲發布文章。

在我們終於可以看到發文鈕後,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走過發文的流程。若將步驟完整拆解,將會走過以下流程

  • 鎖定發文鈕並按下
  • 在彈跳視窗中選擇欲上傳的圖片並按下確定
  • 調整圖片的大小
  • 鎖定下一步鈕並按下
  • 填入內容
  • 鎖定發布按鈕並按下

鎖定發文鈕並按下

在這個步驟一樣使用 find_element_by_xpath 定位出發文扭的位置,並透過 click() 按下發文鈕。

post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div[@class='q02Nz _0TPg']")
post.click()

在按下發文鈕後會跳出選擇視窗,這時候會發現這彈跳出的視窗並不屬於 Chrome 的一部分,他是屬於作業系統的視窗,因此沒有任何 Selenium 的指令可以對他進行控制,這時候該怎麼辦呢?筆者嘗試了跳過點按發文鈕直接硬塞照片路徑到 <input> 當中,但沒有任何反應,因此推斷在 IG 的程式邏輯當中 click 為必要動作。這時候該怎麼辦呢?竟然這個彈跳視窗是 OS 視窗,那就不要讓他出現吧!這時候就想到了之前提到的 --headless 設定。

--headless 迫使點按發文扭不跳出 OS 視窗

因此筆者嘗試了在啟動 webdriver 時使用 --headless 的方式,並在點按發文鈕後硬塞圖片路徑至 <input>

input_tags = driver.find_elements_by_xpath("//input[@class= 'tb_sK']")
input_tags[3].send_keys("圖片路徑")

看起來程式碼順利跑完,沒有產生任何錯誤,但沒圖沒真相,該怎麼驗證呢?這時可以透過之前提到的 cdp 指令進行視窗截圖

response = driver.execute_cdp_cmd('Page.captureScreenshot', {})

with open('ig_screen_shot.png', 'wb') as pp:
    img = base64.b64decode(response['data'])
    pp.write(img)

這時候就可以透過照片觀察執行狀況,應該可以在照片中看到我們已經成功的進入圖片編輯階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5/201289318nQ2tweSBc.png

調整圖片大小

通常在上傳圖片後 IG 都會自動裁切,但這裡我們要保留完整的照片比例,因此會點按左下角的縮放功能

full_size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button[@class='pHnkA']")
full_size.click()

我們一樣可以在開發的時候使用截圖觀察效果,但記得在部署時拿掉。

鎖定下一步鈕並按下

這個階段且而易見,點選右上方的下一步

next_step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button[@class='UP43G']")
next_step.click()

填入內容

在分享貼文前的最後一階段就是加入文字內容,這裡我們一樣使用 send_keys 的方法直接完成,可以加入一般文字或者 Hashtag 也可以標注他人

text_box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textarea['_472V_']")
text_box.send_keys("第一篇自動貼文\ncredit: @marutaro\n#ILoveShiba")

鎖定發布按鈕並按下

最後就是發文分享了

share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button[@class='UP43G']")
share.click()

這時候我們來用手機登入 IG 看看成果吧!我們成功的發出貼文,並且加上 tag 及標注了 marutaro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5/201289314sICmmbFW5.jpg

終於完成貼文了!明天將結合爬蟲、登入、發文等功能部署一個完全自動的 IG 機器人。明天見!


上一篇
[Day 21] Instagram - 模擬貼文 - 2
下一篇
[Day 23] 部署 Instagram 機器人
系列文
資料蒐集與分散式運算 30 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