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系列 第 25

Lektion 25. 被動式・我被你被全部都被 Das Passiv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6/20120614dO1ZpmNTMg.png

被動語態在德文其實也挺麻煩的

德文其中一個較難的地方反而是被動語態 —— 因為一不注意真的很容易跟時態搞混

今天講到的被動式皆為現在式(Passiv im Präsens)的被動式,事實上德文也有過去、完成式的被動式,不過一講下去很容易讓讀者發瘋,如果筆者真的夠嫌還想要在繼續寫下去,可能這裡就是可以再延伸的地方~

那麼我們就~

正文開始! Lass uns beginnen!

被動式有兩種說法 —— 被動進行式與被動狀態式 Vorgangspassiv oder Zustandspassiv

被動式有兩種說法,比如:

This paper is being copied. (這張紙正在被印。)

與:

This paper has been copied. (這張紙已被印。)

前者就是有點進行意味的被動式(Vorgangspassiv);後者即為狀態被動式(Zustandpassiv)。

進行被動式在德文裡長得跟前一篇講到的未來式很像,但是要注意的是 —— 未來式的成立條件為:

werden 作為助動詞,主動詞為原型狀態

而進行被動式的成立條件為:

werden 作為助動詞,主動詞為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

重點在主要動詞中,如果是使用過去分詞時,意思就會變成被動語態!

Das Papier wird kopiert.(這張紙正在被印。)

kopiertkopieren(複製;印)的過去分詞變化,如果你不小心將主動詞用成原型動詞時:

Das Papier wird kopieren.(這張紙將會印。)

以上的句子除了在時態上變成未來式外,語意上有嚴重邏輯錯誤 —— 紙張不可能會自己主動印自己。

其他還有一些範例:

主動:Die Lehrerin unterrichtet die Studenten in Mathematik.(女老師教學生數學)

被動:Die Studenten werden in Mathematik von der Lehrerin unterrichtet.(學生被女老師教數學)

主動句中,jemanden in etwas (Dativ) unterrichten 為 “教導某人某事物”;讀者應該對 jemanden 跟 etwas 這兩個字感到不熟,這兩個字屬於不定代名詞(Indefinitpronomen)的一種。

jemand 為某人(Somebody)的意思,jemanden 後面接 -en 代表該某人為直接受格變化狀態,也就是說,今天老師要教導的對像是學生 die Studenten(單數為 der Student),複數型在直接受格不需要變化,因此 die Studenten 的直接受格變化還是 die Studenten。

而 in etwas unterrichten 中的 etwas 則是某事物(something),在這格由於搭配介系詞 in,這裡習慣用間接受格變化(這就是德語用法習慣,但後續文章談到介系詞會揭曉原因),不過 Mathematik (數學)筆者並沒有接任何冠詞,所以間接受格並無變化。

換成被動式時,你會發現出現了 werden 這個動詞,觀察句尾也發現主動詞為 unterrichtet,此動詞並非原型動詞,而是過去分詞變化的動詞 unterrichten,前面的 werden 也就從主動詞降為助動詞用,因此判對此句式為被動式!

基本上就是這樣~

另一種狀態被動式(Zustandspassiv)則是描述處在被動狀態,但並非進行中的概念。(讀者的腦袋跟得下去嗎?

就好比說,我現在在描述這張紙已經被印刷時:

Das Papier ist kopiert.(這張紙已被印刷)

看到亮點了嗎?狀態被動式跟進行被動式差異這次換成助動詞層面:

werden 作為助動詞,主動詞為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此為進行被動式(Vorgangspassiv)

sein 作為助動詞,主動詞為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此為狀態被動式(Zustandspassiv)

所以剛剛的例句:

Das Papier ist kopiert.(這張紙已被印刷)

紙張(das Papier / -e)此時不是被列印狀態,而是已被列印狀態,懂了齁?

進行被動式:正在被印 —— Das papier wird kopiert.

狀態被動式:已被印 —— Das papier ist kopiert.

不過讀者如果仔細想想,不覺得 sein + 過去分詞好像跟筆者之前講到的某個時態有點像嗎?

完成式(Perfekt)中,有兩種助動詞 habensein,並且主要動詞會搭配過去分詞變化

事實上:

狀態被動式其實就差不多等同於完成式

就好像剛剛的句子中,紙張已經被印就等同於紙張的影印為完成狀態德語真神奇

以下舉更多例句來比較:

進行被動式:Der Mann wird verletzt.(這男人正在(被)受傷)

上面這句話很像是看到譬如走在路上看到該男人被三寶撞到受傷時,才會說的話。

狀態被動式:Der Mann ist verletzt.(這男人已(被)受傷)

以上這句話則是很像這男人已經是經歷過三寶衝撞時,已經出現狀態時才會說的話。

結語 Der Abschluss (s.)

本篇的被動式除了很容易跟未來式搞混外:

未來式為 werden + 原型動詞

(進行)被動式為 werden + 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

語意上會有分成兩種被動狀態:

進行被動式為 werden + 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

狀態被動式為 sein + 過去分詞變化(Partizip II)

而且筆者還講的是現在式狀態的被動式,如果把全部時態的被動式講下去真的會死人:

時態 進行被動式 Vorgangspassiv
現在式 Präsens Der Mann wird verletzt.
完成式 Perfekt Der Mann ist verletzt worden.
過去式 Präteritum Der Mann wurde verletzt.
過去完成式 Plusquamperfekt Der Mann war verletzt worden.
未來式 I Futur I Der Mann wird verletzt werden.
未來式 II Futur II Der Mann wird verletzt worden sein.
時態 進行被動式 Zustandspassiv
現在式 Präsens Der Mann ist verletzt.
完成式 Perfekt Der Mann ist verletzt gewesen.
過去式 Präteritum Der Mann war verletzt.
過去完成式 Plusquamperfekt Der Mann war verletzt gewesen.
未來式 I Futur I Der Mann wird verletzt sein.
未來式 II Futur II Der Mann wird verletzt gewesen sein.

筆者本篇只有講現在式狀態的被動語態,不過這個其實已經算是夠日常生活用的,其他時態真的就是他 X 整人。

BTW,讀者可能還看到過去完成式(Plusquamperfekt)以及未來式 II(Futur II),筆者認為這太少用了,如果有閒時間再補這些篇章也是可以啦。

時態部分與被動語氣大致上講到這邊~ 接下來,讀者既然已經知道了主格 Nominativ、直接受格 Akkusativ 以及間接受格 Dativ 後~

下一篇筆者要講到四大格魔王中,最後一塊拼圖,也就是...

屬格 Das Genitiv / -e

屬格的意義跟所有代名詞很像,但是屬格到底是什麼樣的變化呢~?

Fortsetzung folgt! (To be continued!)


上一篇
Lektion 24. 時態・未來式! Das Futur
下一篇
Lektion 26. 屬格・屬於我你他她它他們的 Der Genitiv
系列文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