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系列 第 24

Lektion 24. 時態・未來式! Das Futu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4/20120614o4RMHWoZva.png

未來式比現代式還要簡單!

本日要講的時態為未來式(Das Futur / -e),也就是表達現在還未發生,但會在未來的某時間發生的式子。

德語時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現在式、完成式、過去式以及今天要講的 —— 未來式;有了這四個式的基礎其實就差不多可以講或者是看得懂大部分的德語內容囉~

正文開始! Lass uns beginnen!

未來式就只有一種助動詞 —— werden

對!基本上只要記得 werden 這個動詞的變化,未來式基本上就已經學會八成了~

  • ich werde
  • du wirst
  • er/sie/es wird
  • wir werden
  • ihr werdet
  • sie/Sie werden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前一篇 《Lektion 23. 時態・完成式! Das Perfekt》 提到過,助動詞本身並沒有意義,只是用來轉換句子的時態用。

而 werden 本身作為普通動詞意思為 “成為”(英文的 become),例如:

Als ich ein Kind war, wollte ich ein Superheld werden.(當我還是孩子時,我想成為一個超級英雄)

以上的句子中,wollte 為情態動詞 wollen(為 “想要” 的意思)的過去式,而根據 《Lektion 14. 情態動詞・你可以想要喜歡允許應該必須學德文 Modalverben》 篇章,情態動詞必須搭配一個主要動詞進行修飾 —— 此時的主要動詞為 werden,而情態動詞 wollte 由於霸佔了句子中的第二個位置,因此 werden 被踢到後面去;此時的 werden 並不是助動詞,而是作為普通動詞用!

未來式為助動詞 werden 搭配原型動詞 Hilfsverb "werden" mit dem Verb

未來式之所以很簡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搭配的動詞為 “原型動詞”,並非前一篇完成式所接的過去分詞(Partizip II)變化,以下舉一個例子:

Ich werde dir erklären, wie das Futur in deutsche Grammatik funktioniert.(我會告訴你關於德語裡的未來式是如何運作的)

其中 —— Ich werde dir erklären —— 中的 werde 為 werden 的第一人稱單數變位,這句後面接上 erklären(闡述;解釋;告訴)為原型動詞。

這種 werden erklären 的組合就是符合德語裡的未來式組合,是不是很簡單~

再舉幾個例子:

Wir werden in nächster Woche zum Museum gehen.(我們下週會去博物館)

首先,這邊的動詞看似是 werden,但是記得句尾有一個動詞 gehen(意思為 “去”)而且是原型變化,因此可以知道這個 werden gehen 為未來式的特徵。

另外,去到某個地方可以用介系詞 zu,它是屬於必接間接受格變化的介系詞,因此 der Museum / Museen 經過間接受格變化為 dem Museum,而 zum 就是 zu + dem 的合體字。(更多細節會在介系詞篇章討論到唷!)

Die Person, die mit Coronavirus infiziert, wird krank sein.

直翻:人,被感染 CCP 病毒時,會生病。

標準翻譯:被感染 CCP 病毒的人會生病。(這好像是廢話

首先,以上的句子看起來很恐怖,但請讀者暫時把 Die Person, die ... infiziert 這一段當成這句子中的主詞。(這部分使用到關係子句 Relativsatz,後續講到從屬子句時會講到唷!)

[Die Person, ...] wird krank sein.

仔細看,wird 為 werden 的第三人稱單數變化,而最後面還有一個動詞 sein,這不就是原型動詞嗎?於是 werden sein 符合未來式的句式,代表 “未來是 ...”(will be...)的意思,而 krank 就是 “生病” 的形容詞。

最後再來看看這個範例:

Das Coronavirus wird sich um die Welt verbreiten, sofern der Impfstoff nicht erfunden wird.

直翻:CCP 病毒將會在全球散播,除非疫苗還沒被發現。

標準翻譯:除非疫苗還沒研發出來,CCP 病毒就會繼續在全球擴散。

首先,這裡出現 wird 也是第三人稱單數變化,而後面也有一個動詞 verbreiten,但此時該動詞為反身動詞(Reflexivverb)—— sich verbreiten,也就是 “傳播自己 ...”,所以 werden sich verbreiten 符合未來式的句式。

另外,um 也是德語裡的介系詞,除了在 《Lektion 11. 時間・現在是幾時幾分? Die Zeit》 篇章用來專門描述時間時,也具有環繞(也就是英文裡的 around)的概念,與介系詞 für 一樣,他們屬於直接受格介系詞,因此後面一律接直接受格變化;die Welt / -en 為 “世界“ 的意思,陰性名詞在直接受格並不需要變化,所以還是 die Welt。

結語 Der Abschluss (s.)

本日篇章寫起來超簡單,因為變化不多,就只要記得助動詞 werden 的變化,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以下就稍微彙整一下本日重點:

  • 未來式只有一種助動詞 werden
  • 未來式為助動詞搭配原型動詞變化
  • 由於助動詞搶佔了主句中動詞的第二個位置,因此原型動詞被踢到句子結尾

下一篇筆者要講的東西看起來跟未來式時態很像,但是卻是被動語態(Passiv),跟時態毫無關聯,其實本篇早就有出現過被動語態:

Das Coronavirus wird sich um die Welt verbreiten, sofern der Impfstoff nicht erfunden wird.(除非疫苗還沒研發出來,CCP 病毒就會繼續在全球擴散。)

以上的例句中,後面句子中,你會發現動詞組合為 erfunden wird —— 首先 wird 是 werden 的第三人稱單數變位,而 erfunden 為 erfinden 的過去分詞(Partizip II)變化,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Wir werden morgen weitermachen!(我們明天繼續!)


上一篇
Lektion 23. 時態・完成式! Das Perfekt
下一篇
Lektion 25. 被動式・我被你被全部都被 Das Passiv
系列文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