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2
Modern Web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系列 第 21

【Day 21】將 GitHub 專案加入 SourceTree 做版本控制 - 方法二(Mac使用者推薦)

方法一 是教大家在本地端建立專案,再與遠端建好的專案位置做連結,最後將本地檔案推上遠端的方式。
方法二(本篇) 教大家使用 clone(複製) 專案的方式,將遠端已建好的專案 clone 到自己本地端,這樣的方式就不用另外設定遠端位置,SourceTree 會自動幫你設定好。


Remote 端的步驟

我們先到在 Github 新增好的專案頁面,複製該網頁的 URL

create-repository-ok

Local 端的步驟

接著請在自己的本地端新增一個「名稱與線上專案名一致」的資料夾。(裡面沒有東西沒關係)
新增好後請到 SourceTree > New… > 選擇 Clone from URL

clone

Source URL 貼上剛剛複製好的網址,並在 Destination Path 找到建立好的資料夾位置。按下 Clone

clone-repository

成功將專案 Clone 下來之後,會跳到這個畫面。因為目前的專案內沒有東西,所以會顯示 Nothing to commit(沒有東西可以提交)

clone-repository-ok

接著請使用你慣用的開發工具,在專案資料夾內新增一個 index.html 的檔案。
筆者使用 VS Code,在 hello-world 的專案資料夾內,新增了 index.html。

step6

新增好後,請回到 SourceTree,你會看到畫面中出現了一個 index.html 的檔案,右邊則是 index 的內容。SourceTree 幫我們偵測到了此專案的更新項目!
接下來我們要把這份更新檔案加入到 本地端 做版本控制,請把 index.html 打勾,下方寫上這次更新的說明,再按下右下角的 Commit(提交)

commit

成功 Commit 之後,就可以看到 Branches(分支)出現了一個 master 的分支,代表你成功將檔案推送到本地端囉!

commit-ok

將 Local 端檔案更新到 Remote 端

終於來到了這一步!先幫自己拍拍手 d(d'∀')
在推上遠端之前,如果擔心遠端沒有設定到的話,可以按右上角的 Settings > Remotes 檢查看看遠端是否有連結到。

remote-setting

確認無誤後,就可以將 master 內的檔案,按下左上角藍色的 Push(推送) 上傳到 Github 了!

commit-finish

按下 Push 後會跳出以下畫面,請勾選要 push 的 master 分支,按下 OK!

push

哇!你成功將本地端的檔案 push 到遠端了!!Remotes 會多出一個 master 的分支。

push-ok

趕快到你的 Github 看看,有沒有成功看到 index.html 吧!(ノ>ω<)ノ

github-index


後記

筆者在寫下這篇文章時,打了一個多禮拜,遇到了一堆奇怪的狀況和錯誤訊息,相較於和筆者一起努力的小夥伴,他就順利多了,老天不公平呀!

以下紀錄本篇系列文參考的文章:

SourceTree

  1. 一步一步教你用 GitHub + SourceTree 做版本控制
  2. 用 Sourcetree 實現基礎版本管控
  3. 使用 SourceTree 將檔案 push 到 Github 專案 - 菜鳥工程師 肉豬
  4. 《SourceTree》使用 Git 必備的版本控管工具 (Windows 3.3.8 / macOS 4.0.1.234)

Git

  1. Git 教學(1) : Git 的基本使用
  2. Git 與 Github 版本控制基本指令與操作入門教學
  3. Git 達人教你搞懂 GitHub 基礎觀念

ssh 金鑰設定

  1. Git 版本控制筆記 - 使用 github 及 ssh 金鑰設定

狀況

  1. 【狀況題】怎麼有時候推不上去…

上一篇
【Day 20】將 GitHub 專案加入 SourceTree 做版本控制 - 方法一
下一篇
【Day 22】如何使用 VS Code 內建工具做簡單的版本控制
系列文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