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AI & Data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系列 第 23

Day23:PVE 的網路架設

前言

今天來討論如何搭配 PVE,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網路環境。
以 DHCP 為例子,在 PVE 上,有三種方式可以實現。

預設

如果你的 PVE 外面有台小烏龜或是路由器,那 PVE 預設就會去跟這台路由器取得 DHCP IP 位置。
這個時候,所有的 PVE 網路流量都會經過這台路由器。這基本上是最方便也最容易設定的方法。

PVE Host

如果你的 PVE 想要有一個 Public IP,那你可能會需要運用到類似中華電信的 PPPoE 服務,這類服務你就需要由 PVE host 對中華電信發 PPPoE 封包,這樣好處是你就會獲得一個自己的 Public IP,但是你就必須要自己管理 DHCP Server。

面對這種情況,最原始的方式便是在 PVE host 上面自幹,你可以利用 Linux 的工具,在 PVE host 上架設 DHCP Server 與 DNS 等等服務。

這樣的方式雖然耗時費力,不過也實際上能夠練習與學習網路相關的工具以及知識,理解自己平常使用的網路是從何而來。

Software Router in PVE

software router 顧名思義就是軟體路由,換句話說,在沒有一台額外的實體路由時,我們可以開一台 VM,在裡面安裝軟體路由;藉此模擬已解決問題。

這樣的方式就像是一台路由器,我們可以透過較簡單的方式與設定頁面達成需求;但壞處是你的 PVE 需要使用 CPU 處理這些封包。

軟體路由的系統有很多種,例如 Router OS CHR 等,大家可以自行嘗試。

Router OS

如果想要享受軟體路由器的便利,但又不想佔用 CPU 資源,另一種選擇就是再買一台小電腦。
舉例而言:我現在使用 Mikrotik hAP ac²,統一管理 PVE 內的網路設定,兩全齊美。

結語

PVE 與網路有許多種玩法,期待大家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上一篇
Day 22:PVE 特定問題經驗
下一篇
Day24:PVE 搭配 VPN 建立 BGP
系列文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