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自我挑戰組

軟體開發商新手 PM 30 個第一次系列 第 29

【第 29 個第一次】 沒創業也該看看的最小可行性產品 MVP 概念,是人生哲學。

  • 分享至 

  • xImage
  •  

Day 29 - 客戶說:我是個人戶,但是有個理念一直很想要做看看,可以幫我網站報價嗎,概念是這樣..

故事大綱 : 兩個禮拜前有個客戶打電話到公司說要製作網站,電話當中很快瞭解他想執行的理念,其實言談當中聽得出來這個人的目標與想法,但由於他是個體戶,平時也有主要工作,他需要一個軟體開發商協助設計+開發這段的協助,所以進一步跟他碰面聊聊,過程中他其實有非常多理念與堅持,算是非常理性與條列且善於規劃面的特質。對於理念達成繪製了縝密的架構與眾多的假設,讓這個網站變得較為複雜,如果不是坐下來花一小時好好理解,從外觀上要直接入門就知道背後的商業模式是有點困難的。

因此今天想要對於最小可行性產品 MVP想多做一番理解與筆記。

大家好,我是 Jade Chang
先前任職於科技外商,主要負責對於 Developers 的開發經驗體驗,過去 5-6 年出沒於技術社群以及大專院校。嘗試過直播節目、技術黑客松、帶狀節目系列以及線上短期活動等行銷策略,半年前轉職到台灣在地的軟體開發商,從事行銷與專案經理,也合夥新創了一間數位公司,超展開職涯要開始囉!!!

一句話來說說 MVP 是..

MVP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 的概念就是用相對低的成本設計具有核心價值的產品,並用最快的速度放到市場上測試是否可行

上面這句話最重要必須 Highlight 的地方就是「具有核心價值」,所謂的 MVP 是一個可初步推到市場運作的版本產品,跟昨天文章提到的 Prototype 不同層級 (【第 28 個第一次】 Prototype 好重要,Marvelapp 讓點子瞬間視覺飛起來 !),這個初版的 MVP 可以頁面設計先簡單點或是加值功能先省略點,眾多 Nice to Have 的 feature 先排隊,重要核心的 Must to Have 要先包含在當中。
怎麼定義 Must to Have,就是當你一句話要分享這個產品理念的時候,哪些主要功能能達成這個目標,就是 Must !

MVP 的優勢?

其實大家心裡都有一些 idea 想要去實踐,只是有人踏出來實作變成了眾人口中的「新創」,然而最難的就是將心裡的的 idea 變成實際的商品市場化。

  • 透過相對低成本的產品,可以在最低損失之下先推給使用者體驗,實看心目中的理念是否有在第一時間傳達出去。
  • 比起理念上的認同,透過實際可用產品,得到的使用者回饋才是最真實的,也才能有確切優化的方向部會過於發散。
  • 快速的進入市場可以確切得知回饋且跟著趨勢做快速優化,一次一次的版本更迭來達到最適當的產品服務。
  • 假設市場接受,就根據 MVP 版本持續延伸與優化,已驗證核心價值不僅信心大增同時也能憑藉 MVP 來做募資或包裝 ; 假設市場不接受,已經是用相對低的成本來嘗試,也算圓了一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094570cYxcQUh88f.png
(圖片來源 : 【MVP最小可行性產品#1】創業家必須知道的概念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通常我們都會建議第一次的客戶..

回到前面的小故事,很多第一次的客戶都會對自己的產品有很多期待與想法,但是實際上這樣的運作方式是否符合現在大眾或是預計服務的客群,也有很多人會有風險上的考量,在金錢與理想中拉扯,就會有..我想做 abcde 但我只有 100 元,或是說「你覺得呢?你的建議呢?其他人有這樣做過嗎?」,能明白想實踐與現實上的考量,所以 MVP 這個概念才會如此的推薦,但這個概念與模式嘗試說明過幾次,但回饋上大家都還在努力接受中的居多,通常考量都是以下:

  • 我的產品如果不夠完美就上架,大家覺得不好就不回頭了怎麼辦?
  • 只有理念做到了,配套不夠感覺贏不了其他人啊。
  • 如果這個限制與這個限制不做,我想像就會有很多事情發生..。
  • 這裡加了這個不適也不錯嗎?可以再吸引到這樣的人。

Hello !! 產品還沒上線前這些都是心裡的小劇場好嗎,先快速做一個丟到市場試試水溫收集回饋可能更重要,也許嘗試完會發現有更令人期待的市場需求唷/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沒創業也該知道 MVP 概念,是人生哲學。

套用 Nike 廣告,JUST DO IT 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在哪,比起在腦袋沙盤推演 1000 次都比不上實際跳下去嘗試的刻骨銘心與來自內心的那股動力。快速送自己到那個環境就是最能清楚要調整的地方來做改變。
感情、工作、友情,需要經營的都能符合這個概念,MVP 不是指給新創人的名詞,是大家都可以參考的人生哲學阿。

就跟報名鐵人賽一樣阿,第 29 天了,明天完賽剛好買 iPhone 慶祝了 (菸)

One more thing!

歡迎訂閱我 Medium 或是透過 Facebook 一起來交流<3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094570oG1ujl6HbX.png


上一篇
【第 28 個第一次】 Prototype 好重要,Marvelapp 讓點子瞬間視覺飛起來 !
下一篇
【第 30 個第一次】 網頁設計師靈感五大寶典 + 完賽排名感言 40 秒(撒花)
系列文
軟體開發商新手 PM 30 個第一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