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Modern Web

資視就是力量 - Highcharts系列 第 30

資視就是力量 - Highcharts / 尾聲

終於,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從零開始認識 Highcharts 到現在已經能夠配合 Vue.js 一同運用,希望這次的系列文章能幫助到各位,如果內容與實際使用上有出入也歡迎大家幫忙指正,那今天的章節就讓我花點時間說說自己的參賽感言吧。


選題動機

其實我自己也是個很 ju 的前端 junior,以往也從未使用過任何相關的 library,會接觸到 Highcharts 純粹是因為工作上剛好接到了個報表呈現的專案,而且技術選用也是由前輩決定的,所以完全是「被學習」 Highcharts。

不過好在 Highcharts 真的蠻容易上手的,花了不到半天的時間就可以畫出一個完整性很高的圖表,但為了讓產品的功能更豐富,在將近半年的開發時間中,PM 總是有許多大膽的想法,有些功能總感覺可以做到,卻因為屬性太多不知從何下手,Google 後大部分也都是英文討論串,大大增加了我這個英文苦手的開發時間。

所以也是因為自己經歷了這些學習過程,才希望可以透過參加鐵人賽的機會來試著記錄我這半年來累積的經驗,或多或少可以幫助想要接觸 Highcharts 的朋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1254315dBjzOmK2q.png


參賽心得

這次是第一次參加鐵人賽,也因為自己的心態是寧可不參加也不要未完賽,所以剛開始很是猶豫要不要參賽,對於要連續寫三十篇文章實在沒什麼信心,一路猶豫到了九月初才下定決心,堅持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不知不覺就在開賽前夕累積了十篇左右。

而後來也才發現,其實最困難的是「下定決心」的那一刻,後面反而是習慣成自然,下班到家就是會自動打開電腦完成文章。

另外收穫最大的是,自己為了讓文章內容更豐富,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每個屬性的特性並且撰寫範例,過程中其實也領悟了很多先前沒有察覺的做法或技巧,所以自己在這次參賽中也算是有所成長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125431OtlAfTRDkg.png

本次系列文章中的所有範例列表:codepen


未來期許

其實 Highcharts 不只有這次系列文章中介紹的基本圖表,還有很多特殊種類、3D圖表等等,甚至還有股票專用的 Highcharts Stock、繪製甘特圖的 Highcharts Gantt 以及繪製地圖的 Highcharts Maps,這些延伸模組目前也都在學習摸索中,也希望自己可以在熟悉了之後二次參賽並向大家介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125431nfYQKFARI4.png

那最後也要非常感謝各位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期待再次於鐵人賽中和大家相見。

所有系列文章也同步發表於個人部落格:https://maxleebk.com/


上一篇
資視就是力量 - Highcharts / Vue 做個記帳本 (下)
系列文
資視就是力量 - Highchart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