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IoT

從開源kubernetes雲端運算到kubeedge雲邊協同系列 第 30

Day 30 KubeEdge的使用心得與總結

  • 分享至 

  • xImage
  •  

KubeEdge 使用心得

KubeEdge的使用導向應是以"雲邊協同"、"輕量化容器應用管理"、"邊緣運算"為主,基於原生Kubernets的特性得以直接"使用"許多Kubernetes的功能,包含YAML資源清單、kubectl操作。和Kubernetes不同的地方也在於為了支援雲端-邊緣端跨網路環境佈署,節省不必要的資料流量,設計上只是將應用佈署到邊緣節點上、確保其正確被佈署並定期檢查狀態而已,有些Kubernetes功能被省略,例如service轉發流量至對應的Pod提供服務,在Kubernetes上需要透過kube-proxy實現,而在kubeEdge則省略掉這個功能,回顧一下KubeEdge的主要目的是雲邊協同,讓邊緣端的數據回傳雲端、由雲端滾動更新應用至邊緣端,重點不在於讓邊緣端節點均分掉外面的流量服務。
使用上而言,服務狀態的更新上較Kubernetes慢一點,應用部署後也不支援從雲端直接對邊緣端服務的控制(log、exec...),因此如果應用出問題的話相對來說要從雲端找出問題還是少了一點手段,還是必須直接連線到邊緣端上才能得到較多的資訊。
整體上而言,我覺得作為一個輕量版本的容器化應用管理平台,又能提供不錯的穩定性還是蠻值得使用的。

未來研究方向

這次比較多分享的是容器應用部屬的功能測試,之後會再回頭研究將邊緣端感測器數據透過KubeEdge中的EventBus接收、EdgeHub上傳至雲端那部分的功能,深入瞭解除了容器化應用管理外對於感測器數據控制這塊能做到那些處理。

參賽心得與總結

參加鐵人賽的30天跟自己整理技術文章還是有蠻大的不同。平常自己作測試時會一邊查文章一邊實驗,筆記的部分為了加快測試的腳步只有隻字片語,以自己看得懂為主;但公開寫的文章要考慮到很多細節,要說明清楚測試的來龍去脈,以及背後的原理目的;透過這個過程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學有不精的地方,重新思考每個流程的意義及目的。最後希望能達到未來的研究目標,翻新一下官方的範例程式。


上一篇
Day 29 KubeEdge小專題: 使用Job實現定期備份功能
系列文
從開源kubernetes雲端運算到kubeedge雲邊協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