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自我挑戰組

Laravel 實戰經驗分享系列 第 30

Laravel 實戰經驗分享 - Day30 回頭看看,以及未來要幹嘛

  • 分享至 

  • xImage
  •  

到了鐵人賽最後一天,其實自己一開始就從沒設想如果完成了鐵人賽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只想著就算沒梗沒題材,或是來不及研究,都要生出一篇文章,反正沒什麼人看(誤)。
當初報名自我挑戰組也是想看看自己的能耐能夠撐到哪裡,想不到大概在十五天左右,覺得自己文章的水分越來越多,開水龍頭的那種,總之以下幾點是這次在鐵人賽學到的一些事情。

先求有再求好

這當然不是自己文章寫得爛的理由,而是要讓我能夠在完成這個挑戰後回去看看自己的文章寫得怎麼樣,如果這些文章有八成你都覺得慘到不忍看,那真的是很慘,表示有很多地方還需改進。
我覺得讓自己直面文章寫得爛、水分很多這件事情仍是需要去學習的,這樣才有讓自己能夠從一些失敗的經驗改進,同樣學習一門新的技術也是如此,不要事事要求完美,導致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而是先寫出一個不滿意但可忍受的東西,再慢慢迭代到精簡、漂亮的程度,之後才能做的又快又好。


MVP,最小可行性的概念。

不要排斥看原文

其實英文沒有那麼難,在這個月看遍 Laravel 官方文章,其實可以發現他寫的英文文法都相當簡單,也能清楚表達框架的用法,而通常新的技術一出現很難馬上有中文的資源,而且透過別人轉譯也不一定是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若是翻譯的文章剛好詞不達意,很容易會誤導開發者。

大綱最好事先想過再進行文章撰寫

這次是臨時壓線報名鐵人賽,其實大綱大多是在寫第一天的文章時隨意想的,現在可以看看當時寫的大綱。

  • 環境建置
  • PHP 基礎
  • Laravel 框架介紹
  • Laravel 基本運用方法
  • 實例分享

其實漏了很多沒講,也大多不是這次完賽後的文章架構,這的確是不太好,有誘騙讀者的嫌疑,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參賽,還是不要這樣幹最好XD

找個人互相鞭策

這次是有朋友找來一起寫文章,可以在過程中互相鞭策或嘴砲,至少對我這種無法堅持太久的人來說特別有用,當然如果你對自己的定力以及耐性非常有自信就可以略過這點啦!

平時就要累積筆記習慣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平常就會有做筆記的習慣,以防自己忘掉,也可以隨時 review,這次也透過鐵人賽重新做個整理,讓文章看起來更有系統,但當然還是有很多值得更好的地方,做筆記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讓你在當天臨時有事實無法完成挑戰。


平常習慣使用 Notion 作為筆記軟體。


如果我仍對自己的熱忱有信心,明年再見囉!


上一篇
Laravel 實戰經驗分享 - Day29 剩下最後的兩篇,該講些什麼呢?
系列文
Laravel 實戰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ach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7 08:01:52

恭喜恭喜哈哈哈哈

leopa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7 15:28:20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