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1

The future is already here – it's just not evenly distributed.
未來早就來臨了,然而它並不是平均分佈的。

威廉·吉布森, 經濟學人, Dec 4, 2003

Any sufficiently advanced technology is indistinguishable from magic.
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與魔法無異。

亞瑟·克拉克, Profiles of the future, 1973


再一些喃喃自語

一開始是想寫一篇「體驗什麼叫似乎開始了解 Monad 的感覺」的系列文章,所以終點在最初就已經設定好了。然而就如前言所說,為了有趣一點,把它包裝成故事的形式。想要傳達的事情是的確有地方是在這種維度上抽象思考的,而一旦接觸並習慣了這樣思考,那麼寫程式這件事在做法上可以不再只是瑣碎的操作,而是會開啟許多有趣的可能,而這件事並不限於在哪個語言上。

但在不同的語境裡,搬出一整群陌生的詞彙,讓大家奔逃的機率遠高於幫助溝通的機率(是的我就是在說那些 library 作者),當然也生出很多誤解的機率。另外所做出來的東西,從什麼地方開始, 已經變成不是依著語言的天性去加強,而是開始與其博鬥抗爭,也是個不太容易拿捏的點。

那麼試著讓一些有興趣的人,在比較自然的語境裡,慢慢的體會這些術語的背景與意涵是什麼吧,我是這麼想的。

然而隨著故事發展,情節似乎長出了自己的意志拉著我走。我在陽台上看風景,忽然腦海浮現一個城市崩落、主角伸手想拉對方的景象。而其結果就是你讀到的這些。

中段之後開始程式碼開始爆衝,故事情節卻極度拖沓無趣,實在是時間所限加上能力不足,希望能有機會再構思補齊。

沒有講到覺得相當可惜的主題還很多,不過旅程嘛,就是這麼一回事,就繼續慢慢往下走吧。(誰不是呢)


這整篇其實最想講的就這個

能在三十天生出這些東西來,需要感謝的人有非常多。

首先要感謝的是穆信成老師,以及在 FLOLAC 及 Functional Thursday 認識的大家。我對 Haskell 興趣的啟蒙與持續都是來自於這裡,還有嵐達之眼這個詞是 Cindy Wang 發明的 XD。

再來是 José Valim 及 Dave Thomas。José 發展了 Elixir 語言而 Dave 洗腦我開始學。希望能再有機會請他們來臺灣參加活動。

感謝 Elixir.tw 的夥伴們:Jake、Mickey、Pastleo,還有曾經來參加過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感謝我目前任職的曉數碼。這是個有著很棒的夥伴們的很棒的公司~

也感謝我之前參與過的每家公司,都教會了我許多許多的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PCuSER 電腦人的鉉哥與鐘毅。許多文字與編輯的概念都是跟他們學來練來的。

感謝不會寫程式還願意抽出時間幫我讀小說的朋友王瑄瑄及心華。也非常在社群媒體及留言上給我建議、提點與 debug 的朋友們,特別是發了無數 facebook pr 的 @葉闆,討論走向與建議的 @_cybai 及介紹了非常多珍貴資訊的 Jeremy Lu(@thecat)。

感謝我的嬌妻與孩子。沒有你們的各種體貼,以及一起渡過磨合的愉快的每一天,不會有這樣的故事。


當然,還有一路讀到這裡的你。謝謝你的時間,希望你有在其中得到一些樂趣。


廣告時間

應該會找時間慢慢的把故事修得更完整一些,而更新的部份也許會放在我個人的部落格: https://taian.su 上。要跟這裡的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5CLaTeX 機制博鬥相當的…嗯…費力。

FLOLAC 下一次講程式設計的主題,會是 2022 年了。對 Haskell 與數學有興趣的人也歡迎追蹤他們的 fb 社團。當然也歡迎加入每個月有活動的 functional thursday(雖然仍因疫情暫停中)。

Elixir.tw 近期內(就是 10/20 下週二!)將開始一系列針對初學者的線上教學談話與錄影。歡迎追蹤 fb 的 Elixir.tw 社團了解詳情。

如果對文章有任何意見,或想看的主題或故事,誠摯的歡迎留言拍打,或是透過 twitter / 社群告知。

再次感謝。Happy hacking!




後日

「所以後來,你有去看過那個長了很多有弧線的東西的群島了嗎?」

「還有那個讓 Elixir 之城能夠容錯的監顧者之樹呢?」

「神領 Haskell 裡,還有很多很棒的打卡點喔。像是 Lens、Reader、IO Monad、Monad transformer...」

「現在的你,當面對程式的時候,開始看到一些之前看不見的東西了嗎?」

「怎麼把這些技巧,用到平常寫的程式上呢…」


上一篇
mostly:functional 終章:Monad 的實體
系列文
mostly:functional 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程式觀 --- 函數式程式設計的試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微笑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10-19 09:52:17

辛苦了!

taiansu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9 14:33:30 檢舉

感謝!/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希望你覺得故事有趣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